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HACCP >

肉制品工业的清洗与消毒(一)

清洗与消毒的目的

 

肉制品加工过程中,通过对案台、设备、工器具进行有效的清洗与消毒,彻底除去其残留物中的病原菌及微生物,才能生产出符合卫生要求、高质量的肉制品,并对肉制品储藏期的延长起到积极作用。通过有效的清洗与消毒,不仅能确保设备、工器具的安全使用和卫生,还能维护机器设备的良好性能,从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清洗与消毒的关系

 

多数情况下,没有清洗就不存在有效的消毒,可以说清洗是消毒的前提。要想保证良好的卫生环境及肉制品质量,清洗与消毒是相互进行的。由于污垢是微生物的营养源,微生物通过污垢来增强自身抵抗力,所以清洗既可除去污垢,洗掉部分微生物,降低微生物的绝对数量,减少消毒剂的使用量,又可排除影响杀菌效果的障碍,提高杀菌消毒的功效。但是只靠清洗是不能完成杀菌作用的,还必须进行消毒处理,两者相互进行,方能达到杀菌的目的,同时又能做到有效节水、节能。

 

清洗的方法

 

肉制品加工前后,均应做到对设备、工器具及时清洗,对员工提倡不清洗的不交班、不接班。肉品企业常用的清洗方法是:用热水或高压水枪冲刷;用符合卫生要求的洗涤剂刷洗。另外,要求洗涤剂的洗涤性能强,本身具有一定的亲水性,易被水冲掉,排放后易被分解,不会污染环境。使用洗涤剂清洗后,应注意再用清水刷洗干净,避免其在设备、工器具上过多残留,影响产品质量,使人体健康受到危害。

 

影响清洗效果的因素

 

1.接触时间

清洗液与设备、工器具接触的时间长,清洗效果好,但随着接触时间的延长,若超过最佳清洗时间,则清洗的效果不明显。最佳接触时间根据不同设备或工器具而定。

 

2.流速

清洗液的流速快,则清洗效果好,但流速过快,清洗液用量过大,会使成本增加。所以,采用清洗装置(CIP)时,应控制最佳流速为1~3m/s。

 

3.温度

清洗液的温度高,则清洗效果好,但温度太高,对设备、工器具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作用,并造成蛋白质变性,清洗困难。所以,应注意控制清洗液的温度,最佳温度为70℃左右。

 

4.浓度

清洗过程中,随着清洗液浓度增加,则清洗效果也会相应提高。但当清洗液的浓度超过其临界浓度时,随着清洗液浓度的增加,清洗效果反而会下降。清洗液的临界浓度为1%~2%。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