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两化融合 >

两化融合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两化融合“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实现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推动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大数据是驱动新一轮科技变革的新引擎。大数据关键技术的发展和大数据思维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技术创新发展路径。大量针对大数据特定需求的存储器件、计算设备、网络设备以及大数据处理、管理、分析软件的设计、开发和使用,不断倒逼信息技术产业变革。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方法在深度学习、自动驾驶、语音图像识别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引发基于数据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快速发展,引领全球智能化浪潮。

 

大数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大数据产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将深刻影响社会分工协作的组织模式,促进生产组织方式的集约和创新,为先进制造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信息消费扩大升级提供新动能,对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关键作用。

 

大数据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手段。通过对海量、动态、高增长、多元化数据的高效处理,能够快速提取有价值信息,提高公共决策水平和质量,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政府治理新机制。通过对实时、动态、全样本大数据相关性分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有效提升政府决策和风险防范水平,提高社会治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加快推进智慧社会建设。



TAGS: 两化融合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