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两化融合 >

智能制造的三个基本范式(二)

数字化网络化制造

 

第二代智能制造是数字化网络化制造,智能制造的第二个范式。从本质上讲,它就是“互联网+”制造,在国外也被称为“smart manufacturing”,是在数字化制造的基础上实现网络化,使用工业互联网、工业云技术实现联通和集成,同时还具备一定的智能。

 

“互联网+”制造是在数字化制造的基础上,深入应用先进的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用网络将人、流程、数据和事物连接起来,联通企业内部和企业间的“信息孤岛”,通过企业内、企业间的协同和各种社会资源的共享与集成, 实现产业链的优化,快速、高质量、低成本地为市场提供所需的产品和服务。

 

“互联网+”制造主要特征表现为:

 

第一,在产品方面,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得到普遍应用。

第二,在制造方面,实现企业内、企业间的供应链、价值链的连接和优化,打通整个制造系统的数据流、信息流。

第三,在服务方面,企业与用户通过网络平台实现联接和交互,企业掌握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用户能够参与产品全生命周期活动,将产业链延伸到为用户提供产品健康保障等服务。

 

规模定制生产逐渐成为消费品制造业发展的一种普遍模式,远程运维服务模式在工程机械行业得到广泛应用。企业生产开始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型,企业形态也逐步从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型。

 

德国“工业4.0”以CPS为核心,将产品、制造、服务数据化和集成化,实现企业内和企业间的集成和互联互通。美国工业互联网提出将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传感技术及互联网高度融合,重构全球工业,激发生产力。

 

德国“工业4.0”和美国工业互联网完整地阐述和提出了数字化网络化制造范式及实现的技术路线。

 

我国大力推进“互联网+”制造,一批企业在进行数字化改造的同时,逐渐形成从内部互联到企业间互联互通,形成了一些典型试点示范项目。

 

海尔集团建立起以智能制造执行系统(iMES)为核心的互联工厂,可实时、同步响应全球用户需求,并快速交付智能化、个性化的方案。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构建了飞机协同开发与制造云平台(DCEaaS),实现10家参研单位和60多家供应商的协同开发、制造服务和资源动态分析与弹性配置。

 

在今后一个阶段,我国推进智能制造的重点是推广和大规模应用“互联网+”制造——第二代智能制造。



TAGS: 两化融合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