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两化融合 >

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赋能两化深度融合(一)

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的加速融合,正在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重塑全球产业竞争格局。目前,中国的两化融合正进入攻坚期,相关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企业积极探索积累经验不断丰富、越来越多的工业云平台涌现等,让中国的两化融合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政策不断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目前发达国家正围绕新一轮工业革命作出种种布局,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等思路虽不尽相同,但均将融合发展作为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着力点。

 

国家高度重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这些年相继出台了许多推动两化融合的政策措施,为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与十七大提出的两化融合、十八大提出的两化深度融合一脉相承,标志两化深度融合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家先后出台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标志着中国两化融合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而一系列的两化融合相关标准的建立,让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组织变革、模式转型等两化融合工作“从盲人摸象”到“有的放矢”,效果更为明显。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专家指导委员会组长王安耕表示,企业推进两化融合不仅是采用信息技术的问题,更是企业战略、组织、流程、业务模式的经营管理优化问题,工信部提出采用“管理体系”来全面引导和推动企业两化融合工作,给出了一套规范企业推进两化融合的通用方法,帮助并引导企业以融合和创新的理念推动发展,确保达成两化融合预期成效,实现竞争力持续提升,进而推动我国工业高质量发展,由大变强。近年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在标准研制、市场服务、应用推广等方面均取得了一系列进展。

 

在两化融合的标准研制方面,组建了全国两化融合管理标委会,完成14项国家标准立项,5项国家标准发布实施,3项国际标准成功立项。市场服务方面,形成了一支包含900余家国内外各类服务机构的咨询服务队伍,开发了一套服务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全流程应用实施的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推广方面,全国31个省市、12000余家企业开展贯标,较5年前增长了20余倍,并保持加速增长态势。同时,非工业贯标单位数量持续增长,已实现对农业、工业、服务业的全面覆盖。成效方面,根据3000余家贯标达标企业的绩效数据测算发现,贯标达标企业实现了研发、生产、服务等方面能力的显著提升和综合效益的稳定增长。

 

政策的相继出台、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为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发展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利好条件。



TAGS: 两化融合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