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两化融合 >

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赋能两化深度融合(三)

两化融合进入攻坚期,下一步应该如何进一步发力

 

一定要围绕制造业的痛点来发力。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褚健表示,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一定要以安全生产、绿色环保、节能降耗、质量提升及降本增效这五大核心制造业需求为目标来展开,这是从长远发展以及经济角度必须去考虑的几个问题,也是转型过程中制造业用户所真正关心的痛点,是企业发展永远的主题。解决这些痛点和问题,要牢牢抓住两化融合这条主线,通过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过程逐步解决。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本质上也是解决以上问题的一些新手段和途径。

 

要持续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体系化能力建设。邬贺铨院士表示下一步工业互联网平台要发展需要提升产业支撑能力,构建完整供给体系,并聚焦前沿热点,加快技术和模式创新,进一步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风险,建立工业企业、工控系统集成商、网络信息安全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安全防护体系,做到威胁情报驱动和协同联动防护,尽可能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同时完善资本市场支撑环境,实现产融的良性互动,既要壮“大”,培育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袖企业,又要扶“小”,扶持初创、中小企业发展和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

 

要加快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随着工业生产环境进一步走向开放互联,暴露在互联网上的工业信息系统及设备数量持续上升,工业信息安全事件频发,工业信息安全形势日趋严峻。下一步,要不断完善工业信息安全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制定一批急需专用标准。组织开展政策标准宣贯培训,提升行业监管部门、工业企业的安全意识和行为规范。同时增强产业支撑能力,着力拓展工业关键生产设备、工业软件、控制系统的产业化研发和规模化应用,加快主机防护、网络防护、威胁检测、态势感知等安全防护技术的产业化步伐,探索形成自主工业信息安全防护产品和解决方案。

 

要加快数字孪生技术、标准、方法等层面的布局。陕西省工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孔宪光表示,数字孪生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数字化企业标配,据预测,数字孪生在制造业市场巨大,到2025年将超过780亿欧元。到2020年,全球领先的2000家企业中的30%,都会使用数字孪生来进行产品创新。到2021年,50%的大型企业都将使用数字孪生。未来几年,数字孪生技术将飞速发展,以数字孪生为核心的产业、组织和产品将如雨后春笋般诞生、成长和成熟。因此,我国应从数字孪生标准、关键技术、理论和方法等角度,确定数字孪生典型模式,加快布局建设,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更多的有特色的App应用,促进智能制造不断深化应用。



TAGS: 两化融合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