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两化融合 >

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

我国两化深度融合正处于战略机遇期、发展攻坚期和成效显现期,要以两化融合为主线,坚持机制创新、坚持企业主体、坚持分业施策、坚持生态优化,协同推进两个强国建设,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融合发展路径。

 

(一)加强两化深度融合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

 

一是健全组织实施机制。完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工作领导小组、专家指导委员会和联合工作组的工作机制,体系化开展两化融合重大战略制定和政策落地实施。二是完善顶层参考架构。优化完善两化融合生态系统,统一各界对两化深度融合内涵外延的共识,形成融合发展合力。三是强化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建设,推动融合发展关键标准研制与应用推广,加快国际标准化进程。

 

(二)推动企业构建信息时代核心竞争能力

 

一是加强以贯标引领企业管理创新。推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中央企业等开展区域、行业、央企集团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示范,持续完善市场服务体系,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管理变革和能力建设。二是积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培育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发展工业电子商务、工业大数据等新业态。三是打造制造业“双创”升级版。继续培育制造业“双创”平台,推动制造业“双创”迈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

 

(三)提升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供给能力

 

一是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培育开源社区,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加快关键共性技术系统性突破。二是培育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推动制造企业以及各类服务提供商联合攻关,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三是加快系统解决方案推广应用。分行业、分场景培育一批解决方案最佳应用实践,加快解决方案的规模化推广和产业化应用。

 

(四)加快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一是加强平台建设,继续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行动,培育一批企业级平台、行业级平台以及综合性服务平台。二是深化平台应用,实施工业设备上云“领跑者”计划,组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试点示范,发布平台应用指南。三是完善生态培育,实施百万工业APP培育工程,积极培育工业APP开发者队伍,完善提供数据模型、工业知识、方法工具等服务的平台公共服务体系。

 

(五)优化两化融合发展政策与环境

 

一是形成一体化政策规划体系。加快制定实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规划,建立支持融合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二是完善资金财税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分类引导作用,加大对融合发展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快人才培育。支持高校设置两化融合相关专业,完善适应融合发展需求的人才激励机制。四是携手国际竞合。围绕两化深度融合开展双边、多边国际交流合作,推动融合发展“中国方案”“走出去”。



TAGS: 两化融合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