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两化融合 >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中国智能制造加速发展(一)

两化融合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是我国制造业实现“换道超车”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两化深度融合不断取得新进展,顶层设计逐步加强,推进体系持续完善,发展成效不断显现,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为中国经济转型、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大动力。

 

当前,一场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进行,“新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指出,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理论建模、技术创新、软硬件升级等整体推进,正在引发链式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

 

如何推进中国的智能制造?我认为,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引领下,基于新互联网,借助新一代智能科学技术、新制造科学技术、新信息通信科学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我国制造业模式、手段和生态系统的重大变革,将是发展中国制造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难得良机,是打造新国际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

 

新一代人工智能内涵及发展

 

人工智能技术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

 

中国工程院《人工智能2.0咨询报告》把新一代人工智能定义为“基于新的信息环境、新技术和新的发展目标的人工智能”。其中,新的信息环境包括新互联网、移动设备、网络社区、传感器网络等;新技术涵盖大数据、高性能计算技术、新的模型与算法等;新的发展目标包括从宏观到微观的智能化新领域,智能城市、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智能医疗等。

 

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技术特征(趋势)表现为数据驱动下深度强化学习智能、基于网络的群体智能、人机和脑机交互的技术导向混合智能、跨媒体推理智能、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等。

 

宏观地讲,人工智能的具体研究内容包括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学习能力(如机器学习)、语言能力(如自然语言处理)、感知能力(如图像识别)、推理能力(如自动推理)、记忆能力(如知识表示)、规划能力(如自动规划)和执行能力(如机器人)等。

 

目前,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还在不断向强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超人工智能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