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两化融合 >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中国智能制造加速发展(二)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下加快发展我国智能制造

 

两化融合,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下,智能制造有着新的内涵。从技术手段来看,它是基于新互联网,借助新一代智能科学技术、新制造科学技术、新信息通信科学技术及新制造应用领域专业技术等四类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云化、智能化技术新手段,从而构成以用户为中心的统一经营的智能制造资源、产品与能力的服务云(网),使用户通过智能终端及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便能随时随地按需获取智能制造资源、产品与能力服务。从模式来看,它以用户为中心,人/机/物/环境/信息融合,是互联化(协同化)、服务化、个性化(定制化)、柔性化、社会化、智能化的智能制造新模式。从业态来看,它呈现出“泛在互联、数据驱动、共享服务、跨界融合、自主智慧、万众创新”的新业态。从特征来看,它可对制造全系统、全生命周期活动(产业链)中的人、机、物、环境、信息进行自主智能地感知、互联、协同、学习、分析、认知、决策、控制与执行。从实施内容来看,它能使制造全系统及全生命周期活动中的人、技术/设备、管理、数据、材料、资金(六要素)及人流、技术流、管理流、数据流、物流、资金流(六流)集成优化。从目标来看,它能够实现高效、优质、节省、绿色、柔性地制造产品和服务用户,提高企业(或集团)的市场竞争能力。

 

围绕上述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下的智能制造内涵,我们构建了新的智能制造系统的体系架构,主要包括新智能资源/能力/产品层、新智能感知/接入/通信层、新智能制造云服务平台层、新智能制造云服务应用层、新人/组织层以及各层的新标准和新安全管理;它的技术体系主要包括智能制造总体技术、智能产品专业技术、智能感知/接入层技术、智能制造云支撑平台技术、智能产品设计技术、智能生产装备技术、智能经营管理技术、智能仿真与试验技术及智能服务技术;它的支撑技术体系主要包括新制造技术、新信息通信技术、新智能科学技术及新制造应用领域专业技术等。

 

当然,随着制造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及智能科学技术的发展融合,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下的智能制造系统的模式、手段与业态等也会随之不断迭代、优化,其核心应用在飞速发展过程中,也将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引擎。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两化融合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