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两化融合 >

两化融合加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

两化融合是加速制造业提质升级根本路径

 

我国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现在面临的形势有哪些变化?在这种变化下,推进两化融合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两化融合是加速制造业提质升级的根本路径。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也是高质量发展阶段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的关键。两化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移动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制造业注入信息化的基因,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同时,两化融合也是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重要抓手。加快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要求以创新驱动为引擎,集中力量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核心技术掌控能力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能力。推进两化融合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技术革新和模式创新,智能产品、智能装备等新产品不断涌现,催生出实时响应、远程运维、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分享制造等新型服务模式,推动产品价值由传统的物理价值向服务价值转变。在创造价值新空间的同时,促进产业链各层紧密结合,构建实时、开放、高效、协同的社会协作体系,实现跨专业、跨领域、跨环节的多维度、深层次合作与联合攻关,推动形成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的新格局。

 

这些年,经过行业主管部门、地方、企业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全国已形成了多方协同、多层级联动推动融合发展的局面。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中旬,我国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近40%,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67.4%和48.4%。2017年还成立了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应该说,这些成绩可喜可贺,对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产业变革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而数字经济之中,传统产业转型、数字化、网络化发展等等都与两化融合密切相关,两化融合对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很多国家都在加紧布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动信息基础设施、传统数字化转型、新技术新业态、信息服务等方面建设。在这之中,两化融合为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提供了不竭动力。经过长期积累,我国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特别是,信息通信技术迅猛发展,我国数字经济加速成长,融合领域不断拓展,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变量。通过两化融合,能够促进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持续推动数字经济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发展,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两化融合也是打造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的有力保障,会不断促进企业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成本、价格优势为主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推动我国技术、品牌、市场更深更广融入全球供给体系,推动中国产品、中国企业、中国制造更多地在价值链高端深度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从技术、标准、规则的模仿者、跟踪者、遵守者逐步转变为赶超者、创制者、引领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两化融合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