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两化融合 >

工业信息安全全力护航强国建设(三)

展望: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创工业信息安全新局面

 

立足现实,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当前还存在工业控制关键设备及系统自主研发能力不足、产业发展不充分、企业安全意识不足、人才缺口大等关键问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统一部署下,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历史责任感,扑下身子,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从政策标准、保障能力、技术产业、人才队伍等方面综合施策,扎实做好新时期工业信息安全工作。

 

一是健全政策标准体系。围绕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工业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安全需求,健全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的顶层设计。根据《网络安全法》研究制定工业信息安全领域配套法规文件,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指导开展相关工作。不断完善工业信息安全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制定一批急需专用标准。组织开展政策标准宣贯培训,提升行业监管部门、工业企业的安全意识和行为规范。

 

二是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建设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为核心,涵盖国家、省级/行业级、企业级的国家工业信息安全技术综合保障体系。紧跟信息技术发展,积极推进工业控制系统风险监测、漏洞挖掘、态势感知、仿真测试、安全防护、应急处置等技术手段建设。紧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着力提升设备接入、平台运行、应用服务、标识解析和数据安全等综合安全保障能力。

 

三是增强产业支撑能力。依托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产业联盟等社会力量,推动产业化资源汇聚整合。着力拓展工业关键生产设备、工业软件、控制系统的产业化研发和规模化应用,加快主机防护、网络防护、威胁检测、态势感知等安全防护技术的产业化步伐,探索形成自主工业信息安全防护产品和解决方案。研究出台鼓励性政策,培育一批工业信息安全骨干企业,形成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格局。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工业信息安全相关学科建设,培养一批工业信息安全专业型、复合型人才,特别重视选拔领军型技术和管理人才。依托宣贯培训、技能大赛、攻防演练、论坛研讨等多种形式,普及工业信息安全意识和基本技能,提高从业人员技术素质。依托重点工业信息安全技术机构,打造工业信息安全高端智库和关键安全技术保障力量,建设科研实力雄厚、技术能力突出的国家级智库。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两化融合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