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知识产权体系 >

权利要求书到底对专利有什么意义?

权利要求书是说明要求专利保护范围的专利申请文件。专利的保护范围,以被批准的权利要求为内容。判定他人是否侵权,也以权利要求的内容为依据。因此,权利要求书是专利申请文件的核心。

权利要求书应按如下要求撰写:
(1)应说明发明或实用新型的技术特征,清楚和简要地表述请求保护的范围。有几项权利要求的应用阿拉伯数字顺序编号,使用的科技术语应与说明书一致,不得有插图。
(2)独立权利要求应当从整体上反映发明或实用新型的主要技术内容,记载构成发明或实用新型必要的技术特征。除发明或实用新型的性质需用其他方式表达外,独立权利要求应当先写前序部分,说明发明或实用新型所属技术领域以及现有技术中与其密切相关的技术特征;再写特征部分,说明发明或实用新型的技术特征。一项发明或实用新型应只有一个独立权利要求,并写在同一发明或实用新型的从属权利要求之前。
(3)引用一项或几项权利要求的从属权利要求,只能引用在前的权利要求。除发明或实用新型的性质需要用其他方式表达外,从属权利要求应先写引用部分,写明被引用的权利要求编号,可能时把编号写在首句;再写特征部分,写明技术特征,对引用部分的技术特征作进一步限定。

专利申请,包括以后的专利侵权维权,可以说专利申请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专利申请书中的权利要求是技术核心部分,专利侵权要求是全覆盖原则,别人侵权在研究你的权利要求书后,找出漏洞,加以改进,你就可能无法维权甚至,维权后要承担不利的后果。因此写专利的时候需要好好考虑下权利要求书的内容,为后续保护和维权做好基础。



TAGS: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