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知识产权体系 >

专利转让和专利许可之间有何区别呢?

21世纪,知识离不开创新,创新离不开专利技术。那么,获得专利技术的方式有哪些呢?

一般而言分为:专利转让和专利许可两种方式。

专利转让侧重于专利买卖交易,而专利许可主要是实施专利权,那么专利转让和专利许可有何区别呢?

获取权利的方式不同

专利转让等同于专利交易、专利买卖,是通过购买专利从而实现专利权变更的一种方式,就是指权利人将其专利权全部转让给受让人的行为。

专利许可通常是以签订专利许可合同的方式来实现的,是指专利权人允许被许可方在一定区域内、一定期限内以一定方式使用专利的行为。

专利归属权不同

专利转让后,专利权归属发生变化,购买方成为该专利的所有者,有权行使专利所有权,原专利权人不再对该专利拥有任何权利。

专利许可不发生专利归属权的变化:专利权人许可对方使用的权利,专利权人许可对方利用的时间期限一般短于专利权受保护的期限。给予许可的专利权人为“许可方”,接收许可的乙方为“被许可方”,专利权仍属于 “许可方”的专利权人。

生效的条件不同

专利权利转让需要双方当事人订立书面合同,并向管理专利的相关部门登记专利转让事项后生效。

专利许可是通过许可方和被许可方订立书面合同,在合同生效之日起3个月内想国务院专利部门备案,以合同中的相关约定视为专利生效的主要参考条件。



TAGS: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