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知识产权体系 >

专利文献的作用有哪些?

专利制度的存在产生了专利文献,专利文献推动了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专利文献的具体作用如下。

1.对专利申请进行专利性检索。申请人可以在申请专利之前,通过检索找到相关的专利文献,看看该发明创造是否具有被授予专利权的属性,防止最后不能被授予专利权;发明专利申请人请求实质审查时要提交的相关参考资料包括专利文献。

 

2.启迪发明创造思路,当研发一项发明创造思路限制时,可以参考专利文献拓展思路,从专利文献中获得启发和借鉴。

 

3.可以了解该领域的最新动态。对于一个企业或科研人员来说,了解相应领域的最新的科学技术是很重要的,可以从专利文献中了解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

 

4.有利于技术转让。企业在寻找新技术时,企业可以“主动出击”,检索专利文献,在该技术领域中择优筛选;也可以是发明人“毛遂自荐”,这时也要检索一下专利文献,避免被迷惑。

 

5.有利于企业的技术开发。通过专利文献的检索,企业可以避免浪费和重复劳动,借鉴之前的一些发明,使开发出的产品技术更先进且具有市场潜力;可以通过专利文献了解竞争对手的发展动态,采取相应的措施。

 

6.有利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通过专利文献的检索,可以避免一些弊端,而且可以货比三家,找出最先进且适合本国国情的技术。

 

7.专利诉讼的有力依据。在专利侵权诉讼中,被告应检索专利文献,查看原告的专利资料及背景技术,防止败诉;当专利申请人对于专利局复审委员会做出某决定不服,向人民法院起诉时,应检索专利文献并提供相关的资料。



TAGS: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