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知识产权体系 >

方法专利的特征有哪些?

有许多方面的发明创造可以申请专利,有关方法的技术方案就是其中的一种,并不是所有的方法都可以申请专利,方法专利中的方法是具有一定特征的。

1.方法的类型是多样性的,通常方法专利中的方法指的是制造产品的方法,但实际上,方法专利涉及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制造产品的方法只是其中的一种,主要还包括使用方法、处理方法、制造方法等。而这些方法专利中的方法因为内容而被划分为三种类型。

 

(1)制造加工方法,是作用于一定的产品上,让这些产品在物理性质或化学性质上发生变化,从而产生新物品。

 

(2)作业方法,是借助某件物品来达到或用于获得某些技术上的效果。

 

(3)使用方法,即用途发明。就是对已知或已经存在的产品的用一种新的方式进行应用,通过这种新的应用方式对该产品进行使用而获得新的技术效果。这种方法是针对专利产品的新的使用方法和对非专利产品的新的使用方法。

 

2.方法专利中的方法对其产品具有依赖性,在专利相应的法律法规中都把方法专利作为了一种独立的专利类型,但是却发现方法专利是离不开产品而独立存在的,方法专利既来源于产品,最后又落脚于产品。

 

(1)在专利产品、非专利产品(没被授予专利权)或是已知产品存在的条件下,为了能够提高效率节约成本而产生新的使用制造方法,若这种新的方法的工艺是先进的、可实用的、其效果又是非常有益的,且这种方法所运用到的技术方案能够满足专利法的要求,那么该方法就能够获得方法专利。而用这种新的使用制造方法最终获得的一定是产品。

 

(2)就作业方法和使用方法而言,也离不开一定的产品做基础或者工具。



TAGS: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