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吧 > 科普类 >

饮用生水有健康风险

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居家生活或野外劳作,任何情况下,饮用未经处理的水源水(即生水)都是有致病风险的。因此,安全第一需牢记心中。下面这些水可以安全饮用:一是烧开过的水。二是正规企业生产的各种形式的包装水,如桶装水、瓶装水、袋装水等。三是质量合格且被正常维护的、明确标注了“出水可以直接饮用”的净水器出水。

 

  夏季饮水安全方面还有几个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每天饮用新烧开的水。水烧开1—3分钟即可,烧开后应加盖放置在阴凉处保存,以防细菌进入和繁殖。

 

  桶装水开启后应在一周以内喝完。

 

  净水器应该缩短清洗和更换滤芯的周期,最好不要超过1个月就清洗1次。

 

  饮水机不要放置在阳光直射的地方,因为夏季高温加上充足的阳光,会使蓝绿藻滋生,对水质造成新污染。

 

  水杯、水壶要每日清洗,尤其是不透明材质生产的水杯内部,容易成为卫生死角,需要特别注意。

 

  夏季也是野外游玩的好时节,清亮、凉爽的山泉水往往让人欲罢不能,急欲饮之而后快。此时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野外环境中的水绝不能仅以清亮来判断安全。清澈透明的泉水中完全可能含有肉眼看不见的病原体,比如可以导致胃肠炎的空肠弯曲菌、致病性大肠杆菌、隐孢子虫卵、鞭毛虫卵等。水源地周围活动的人、牛、羊、猪、飞鸟等的排泄物都可能造成野外水源污染。野外活动时建议带上便携式净水装备,以保饮水安全。如果不得不饮用野外的生水,最为简便的方法是让阳光直接烤热水壶到烫手的温度,保持30分钟以上,也可起到一定的杀菌效果。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生水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