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吧 > 科普类 >

喝牛奶的不宜人群

工作生活中经常接触铅的人群不宜喝牛奶,这是因为牛奶中的乳糖可促使铅在人体内吸收积蓄,更易引起铅中毒。可以改饮酸牛奶,因为酸牛奶中乳糖极少,多已变成了乳酸。

 

乳糖不耐受者。有些人的体内缺乏乳糖酶,因而使摄入人体内的牛奶中的乳糖无法转化为半乳糖和葡萄糖供小肠吸收利用,而是直接进入大肠,使肠腔渗透压升高,大肠黏膜吸入大量水分。此外,乳糖在肠内经细菌发酵可产生乳酸,从而刺激大肠,造成腹胀、腹痛、排气和腹泻等症状。乳糖不耐受人群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决定是否饮用和饮用量,否则会引起腹胀和腹泻。

 

牛奶过敏者。有人喝牛奶后会因过敏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个别严重过敏的人甚至会岀现鼻炎、哮喘或荨麻疹等。

 

反流性食管炎患者。牛奶有降低食管括约肌压力的作用,从而增加胃液或肠液的反流,加重食管炎。

 

腹腔手术和胃切除手术后的患者。此类患者体内的乳酸酶会受到影响而减少,饮用牛奶后,乳糖会在体内发酵,产生水、乳酸及二氧化碳,使患者腹胀。腹腔手术后,如果肠腔内因吞咽或发酵而产生的气体不能及时排出,会加重腹胀,从而引起腹痛、腹内压力增加,甚至发生缝合处胀裂,腹壁刀口裂开。胃切除手术后,由于术后残留下来的胃囊很小,含乳糖的牛奶会迅速地涌入小肠,使原来已不足或缺乏的乳糖酶更加不足。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这是一种常见的肠道功能性疾病,特点是肠道肌肉运动功能和肠道黏膜分泌黏液对刺激的生理反应失常,而无任何肠道结构上的病损,症状主要与精神因素、食物过敏有关。

 

缺铁性贫血、乳糖酸缺乏症、胆囊炎、胰腺炎患者不宜饮用;脾胃虚寒泄泻、痰湿积饮者慎服。

 

老年人不宜喝太多牛奶。虽然说牛奶是补钙的重要来源,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过多地饮用牛奶补钙反而不太合适,主要是因为牛奶能诱发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这是由于牛奶所含有的乳糖极容易沉积在老年人眼睛的晶状体内,影响其正常的代谢功能;而且蛋白质较易发生变性,导致晶状体透明度降低,从而引起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或者加重其病情。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牛奶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