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

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运行存在的问题、产生原因及整改对策(一)

危险源辨识方法、程序有误,偏离企业实际,给体系的实施与运行带来困难

 

提供的危险源清单和重大危险源清单,有许多危险源与企业的设备设施、生产工艺、生产过程、生产场地、生产环境等不一致,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不知道这些危险源从何而来,甚至安全管理人员也不完全清楚。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企业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方法和步骤不规范,在编制管理体系文件之前没有进行认真地策划与准备,即没有对本企业的职业健康安全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并进行初始职业健康安全评审,而是将同行业甚至相近行业的其他企业的体系文件拿来生搬硬套,包括危险源。

 

误认为同行业或者相近行业的危险源差不多,殊不知即使相同行业的企业,其厂址及周边环境条件、厂区平面布置、建筑结构、交通运输、安全卫生设施、生产工艺过程、设备的型号、设备性能、设备的质量和可靠度以及安全防护情况未必相同,生产材料、劳动组织、人员素质、生产管理、制度建设等可能存在差异,那么危险源就不尽相同。

 

其次,这些危险源没有经过操作人员、管理人员认真地学习、讨论和确认,没有进行删减、补充,导致问题的产生。全面识别危险危害因素,准确评价出重要危险危害因素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与保持的基础,是管理体系能够正常运行的前提,因此,应该认真对待。

 

常用的危险辨识方法包括运用相关知识、经验、法律法规和标准,分析材料性质、生产工艺和条件、组织管理措施,运用危险评价方法(安全检查表分析、预先危险分析、故障树分析、事件树分析)等。

 

参加危险源辨识的人员应主要由本企业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组成,发动广大操作人员参与,以班组为单位进行讨论非常必要。因为这些基层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对材料性质、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和条件、组织管理措施相当熟悉,对生产和安全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和教训,职业健康和生命安全涉及到他们的切身利益,存在于他们身边的危险危害应该让他们知道,应该让他们参与。他们亲自参加危险源识别和讨论,增长了对危险、危害因素的认识,学习了防护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是一种最好的培训方式。同样,各部门针对自己的工作、活动识别本部门的危险源。

 

发动全员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辨识后,第二步由安全、管理及技术人员将危险源进行收集,与同行业企业进行类比,运用危险评价方法予以增减和确认,再进行风险评价,从中评出重要危险源。第三步再将确认后的危险源和重要危险源返回到各相应的班组、岗位,组织大家讨论、学习,让每个人充分了解和掌握自己身边的危险危害,为更好地控制这些危险源从我做起。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