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

公众高温中暑预防与紧急处理指南(一)

我国每年因高温中暑导致的疾病和死亡日益成为公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是预防和减少高温中暑发生的重要干预途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写了《公众高温中暑预防与紧急处理指南(2014版)》。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指南要点】

 

高温引起的不适、疾病或死亡是可以预防的;

老年人(>65岁)、婴幼儿和儿童、慢性疾病和精神疾病患者、从事户外工作及户外体育运动项目的人员等是高温中暑的高危人群;

凉爽通风的环境是防止高温引发的不适、疾病、甚至死亡的最好保护措施;

当气温达到≥32℃时,应尽量留在室内并保持通风,避免正午出行,或长时间在户外停留;

夏季要关注当地天气预报等相关报道,必要时可联系当地疾控中心或拨打12320公共卫生热线,以获取相关健康安全的最新信息;

多喝凉水及不含酒精的饮料,增加液体的摄入量;

不要把婴幼儿和儿童单独留在车里。

 

为什么会发生高温中暑?

 

在炎热的夏季或初秋,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高温引起的症状包括头痛、头晕、胸闷、恶心、呕吐、大量出汗、脸色苍白、红疹、发热、皮肤疼痛、肌肉疼痛、疲倦、继而抽搐、昏厥、意识障碍等。

 

高温引起的不适或疾病,按严重程度可分为热疹、晒伤、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高温而导致的不适、疾病和死亡是可以预防的,但每年仍然有很多人死于高温。因此,如何防止中暑,应当引起大家的重视。当人们的身体无法及时补充液体并适当降温时,高温引起的不适或症状就会出现。当一个人的体温迅速升高时,过高的体温便有可能损害大脑及其他重要器官。在高温的环境中,很多因素可以影响体温的自我调节。当空气湿度较高时,会阻止汗液的正常蒸发,从而妨碍身体迅速释放热量。其他可能的影响因素包括年龄、肥胖、发热、脱水、心脏病、精神病、血液循环不良、晒伤、应用某些药物及饮酒等。此外,睡眠不足、过度劳累、精神紧张也是中暑的常见诱因。

 

什么人中暑的风险最大?

 

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同时应注意,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甚至死亡。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