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

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的主要措施

1、加强对管理者的安全培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化工企业的安全意识薄弱很大程度决定于企业管理者,领导层在紧抓生产经营的同时要提高安全管理意识,安全素质的高低决定了企业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的程度。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倡在生产经营单位实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推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制度,加强各级领导和各级职能部门之间的安全责任感,建立完整的安全管理网络体系,明确各个部门和各个岗位的职责,实现对员工的安全工作管理和监督,提高管理层的责任心,提升化工企业领导班子的安全管理水平。各级部门及主管部门要定期进行检查或自查,对检查中遇到的安全问题进行整改,鼓励员工及时上报现场的安全隐患,奖励提出安全隐患成功的员工,请员工代表对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指正,并给予提好建议的责任单位或个人一定的奖励。

 

2、提高员工安全常识,进行安全教育

 

安全培训主要关注培训的内容是否符合企业的需求,是否真实有效,培训的主要目的是强化人员安全意识,掌握和提高安全章程,对出现的事故进行切合实际的案例分析和案例总结,分析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及处理方式。安全意识存在于个人的安全行为,在工作中要加强对员工的安全知识的教育与宣贯,强化员工的安全操作意识,提高其自我安全防护技能,将管理者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切实做到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对一线作业人员重点进行安全技能的培训,避免出现错误作业等情况,针对操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和技能培训,不仅要求员工熟悉生产环境,更要意识到危险品的特性,掌握和管控风险,提高员工自身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针对新晋员工,从一开始就树立正常的安全意识,不断学习安全知识,牢记安全措施,并将安全落实到作业中,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3、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建立专业救援组织

 

根据国家要求的危化品安全整治行动,监督企业内部按照《危化品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导则》的要求,认真执行检查安全隐患制度,总结各类检查发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把安全隐患消灭在源头上。督促各单位查找操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完善安全操作规程,避免出现违章违规操作行为,并对安全生产不合格的危化品进行停止作业并整改;应急救援的主要对象是受害人,应急救援需要满足迅速、准确和高效的基本原则,可以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调集所需要的设备或物资,建立统一指挥的系统,在发生安全事故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减少人员财产的损失。为保障广大员工的人身安全,企业还应该建立严密的应急救援体系,制定切合实际情况的应急演练,组织员工学习培训,定期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演练,不断改进在演练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提高员工的心理素质和反应能力,提高员工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熟练程度及处理各类安全事故的能力。

 

4、减少风险工作,上报动火作业

 

化工企业的动火作业具有频繁和不确定的性质,每一套装置中有上万密封点,但随时有泄漏的可能性,因此在现场进行维修动火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泄漏出的气体随时有引发爆炸的可能,因此要严格执行动火作业申报,通过集中和限时的方式进行安全而有计划的动火。实行集中限时动火,在动火前要编辑计划,上报安全监管部门审核后实行计划动火,充分控制动火时周围情况,降低动火风险,保障安全运行。

 

5、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化工企业中的设备检修通常引用外协单位进行,该队伍的主要工作地点是在生产现场,外协作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较薄弱,安全措施不到位,加上外来作业人员整体文化素质不高,往往会出现工作多但管理方式不完善的情况,这就需要化工企业在抓好本企业的安全问题的同时加强对外协单位的监督指导,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提高对外协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无规矩不成方圆,不断完善和加强安全基础管理、安全维修管理和安全教育宣传,推动化工的安全管理顺利进行。

 

化工的安全生产是维系企业持续和稳定发展的基础,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充分认识到安全发展的意义,紧抓安全生产和安全操作,将安全生产管理理念落实到人,提高企业员工自身的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监察和日常安全管理,减少作业风险,最大限度的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