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

职业健康安全绩效要求与风险控制范围

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根本目的是保障员工的职业健康安全,预防和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对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绩效,由于组织的性质、规模差别很大,规范标准不便于规定具体要求,故《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应用范围中指出,规范 “未提出具体的职业健康安全绩效准则,也未做出设计管理体系的具体规定”。

 

但这并不等于说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没有绩效要求,而是通过职业健康安全方针中的承诺体现出来,要求组织根据实际情况设定自己的绩效水准和具体要求。那么,除了规范的条款要素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绩效要求究竟是什么?根据有关资料和实践,良好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绩效至少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a)无工伤事故、职业伤害或事件的发生;

b)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妥当、明确、并得到员工和其他相关方的支持;

c)良好的员工纪律和极少的相关方的抱怨或投诉;

d)作业场所的安全标识和提示牌醒目、清楚,所有人员(包括相关方)都知道遇到紧急情况时如何处理;

e)厂房、作业场所、设备及工器具等有完善的维修制度,并符合相关职业健康安全法规要求:

f)重视或强调通过重新设计来消除危险;

g)对员工的职业安全教育培训规范有效,并具备承担相应工作的能力;

h)有关职业健康安全问题建议与员工协商、沟通的机制和渠道,能保证正常有效协商和沟通,并有完善的记录:

i)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安全标识清楚明确,以防止对顾客或其他相关方造成伤害:

j)所有员工都知道并认真遵守安全守则和员工行为守则。

 

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指出:”本标准针对的是职业健康安全,而非产品和服务安全”。这就是说,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针对的是作业场所的工伤事故、职业病的预防和控制,包括对生产操作过程和工作环境的安全和健康要求,而不是指产品本身或提供服务时可能对顾客或其他相关方可能造成的伤害,即本节职业健康安全绩效第i项要求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可不考虑。但考虑到顾客是组织的重要相关方,对组织的生存、发展可能很重要,又不增加组织的额外负担,还是加上为好。这样在咨询或认证中就不会发生是不是要把生产安全纳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中,或硬要将位于厂区范围的幼儿园或相关方租赁的办公楼等也要纳入体系中去管理的争论。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一些组织片面认为体系覆盖的面积越大越好,把本应纳人相关方管理的单位硬要纳入体系中;也有一些组织为了好通过认证,将操作条件比较差的部门强行隔裂在体系之外。对于进人作业场所的员工和相关方人员,组织都承担着相应的法律义务。因此,对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覆盖的范围一定要慎重对待,决不能随意扩大或缩小,要根据组织的实际情况具体确定。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