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食品安全管理 >

食品安全审核重点之围裙、袖套、手套(一)

食品车间中,除了工作服,围裙、袖套、手套,同样是食品安全审核重点。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围裙和袖套

 

在一些水产品加工企业、屠宰企业、罐头制品企业等企业,员工在操作过程中需要使用围裙和袖套,另外在一些干性制品的企业,如饼干加工企业,企业根据自身需要,也会给员工配备围裙和袖套使用。

 

1、法规要求

 

《GB14881-2013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6.6.2 :应根据食品的特点及生产工艺的要求配备专用工作服,如衣、裤、鞋靴、帽和发网等,必要时还 可配备口罩、围裙、套袖、手套等。

 

2、基本要求

 

对于加工过程中用水较多的工厂,使用的围裙和袖套至少要满足易清洗、不易破损、防水,围裙不要有外部口袋。

 

而对于干性制品的加工区域,使用的围裙和袖套也要满足不易破损、起毛起球、围裙不能有外部口袋。

 

3、审核中常见问题

 

1、围裙或袖套裂纹破损,无任何处理或者使用透明胶带将破损的地方粘一下。

 

2、围裙的系带使用透明塑料胶带。

 

3、员工自带花色围裙或公司统一配备围裙,但是围裙外部有口袋,里面放一些私人物品或工作物品,将一次性手套、钥匙、手机或者零食放在地面。

 

4、袖套是员工自己购买的,材质不一,有的是灯笼绒布,易掉绒。

 

5、袖套两头都是紧口,在袖套里藏手机,不易看出来。

 

6、对于围裙和袖套的清洁消毒没有视为防护服管理,由员工自行控制。

 

4、参考控制方法

 

对于围裙和袖套的控制,以下建议供参考。

 

1、如果使用的话,围裙和袖套都要视为防护服的一部分,制定清洁消毒要求并给员工培训。

 

2、建议公司统一采购,材质和颜色便于统一管理,围裙不要有外部口袋。

 

3、检查完整性,不能在围裙袖套上粘附塑料胶带,破损的防护服要及时更换处理,防止带来异物。

 

4、围裙和袖套的存放储存环境卫生清洁,不能与个人物品放在一起。

 

5、生产过程中检查是否在袖套里藏匿私人物品。

 

6、执行公司规定的清洗消毒要求,并定期验证,如采用涂抹实验法。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