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食品安全管理 >

食品车间清洁工具管理(一)

常见的清洁工具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1、一般生产区使用的清洁工具

拖布、抹布、烘手器、洗水池、洗物槽、水桶、扫帚(笤帚)、撮子(簸萁)、吸尘器、橡胶手套、废弃物贮器。

 

 

2、洁净区(十万级、万级)使用的清洁工具

洁净抹布、清洁布、毛刷、洗手池、烘手器、清洁盆/桶、感应式自动消毒剂喷酒精器、橡胶手套、废弃物贮器。

 

为什么要对清洁工具进行管理

 

很多人习惯用钢丝球和百洁布来清除一些顽固污渍。然而,在使用这两类清洁工具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它们可能存在的潜在污染呢?被钢丝球洗刷过的设备设施都有可能出现不少的残留金属屑。百洁布,使用时间一长,里面藏污纳垢,任何不正确不合理使用和存放,必将埋下深深的隐患。

 

除了钢丝球和百洁布,还有三类清洁工具也不宜在食品车间使用:海绵拖把、木制手柄的清洁工具和竹扫把。海绵最大的特点是吸水快,但是使用后不容易把水排干,容易滋生细菌;木制手柄的工具,因为材质是木头的,容易产生木刺,同时木头也容易腐烂;竹扫把中的竹刺,作为一类主要的异物,也是我们防控的重中之重。

 

此外,工具如拖布、抹布之类的,要进行清洁消毒、烘干或晾干,要不然会产生细菌,滋生微生物。如果清洗用的工器具不干净,会使所有的清洗的工器具不干净,就会造成交叉污染,后果将非常严重。因此,要规定生产区清洁工具的清洗、消毒操作要求,保证工艺卫生,防止污染。

 

清洁工具如何存放

 

要有专门的工具间用于存放。工器具间如果不通风,要加装有排风装置;每日清洁工作结束后,除不能搬动者一般均应收集到清洁工具间。按照5S的要求,依据不同的使用要求进行分类清洁和摆放,如用于清洁与食品相接触的器具和用于不与食品接触的器具分开放置等等

 

如设置挂架:

扫把和刷子等使用后挂于架上控干水份保持干燥卫生。

挂架的两端有不同颜色的颜色识别块与刷子的颜色相配。

每个挂钩和夹子的上方和下方可以粘贴这个位置上悬挂产品的标识及简单使用指南,便于规范化管理与使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