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测量管理体系 >

企业建立测量管理体系的作用和意义

凡存在计量活动的地方,都离不开测量管理。没有一个完善的测量管理体系,就不能确保实现准确的计量,就没有可靠的数据,就无法正常控制工艺过程,也就不可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没有检测手段,不靠数据说话,企业的经济发展就缺乏牢固的基础。因此,不断改进和完善企业测量管理体系势在必行。

 

1、保证企业贸易领域的库存管理,提高库存管理效率,离不开准确的计量。大量的贸易交接需要计量提供对贸易量的信任,英国DTI统计,每周约有10亿英镑的零售贸易需要经过计量。根据加拿大Measurement Canada、美国NIST和澳大利亚NSC的研究结论,依赖计量的贸易量年度总值一般是GNP的50%~60%。按保守估计,贸易计量可以增加的收益相当于0.1%GNP;另一方面,忽视贸易计量的作用,将遭受相同价值的巨大损失。瑞典Narvik港将用于铁矿石出口计量的皮带秤的不确定度由0.5%降到0.2%,每年出口收益提高860万法国法郎。贸易计量提高了贸易交接的透明度,减少贸易纠纷。贸易计量的准确和一致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市场效率。

 

2、计量是企业技术创新的基础,计量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英国DTI的Stage-Gate模型说明了计量普遍支持工业技术创新,在工业新产品开发过程中,计量在三个重要阶段发挥关键作用。

 

3、测量管理体系是企业整个管理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起着技术基础的重要作用。测量管理体系所决定的测量能力是组织生产、服务、经营、管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实际的测量活动贯穿在产品和服务的市场营销调研、设计开发、资源采购、产品实现、产品验证、安装交付、售后服务的全过程。测量管理体系是整个工业企业现代化管理最基本的条件,现代化的生产和管理必须凭可靠地数据指挥生产、监控工艺、检验成品(包括半成品和在制品)、产品质量才能真正得到保证。如果企业没有建立和实施一个完善的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设备计量确认不合格,测量过程不能持续有效地控制,就没有准确可靠地测量数据,就无法正常控制工艺过程,就不可能生产出高质量产品,也不能保证安全生产和环境质量以及合理的资源配置,企业也难以更好地持续发展,可以说没有科学完善的测量管理体系“寸步难行”。美国NBS对78个主要行业的调查表明,计量的投入占GNP的6%,其中计量依赖的行业对计量的投入占总投入的20%。加拿大政府计量管理机构Measurement Canada的一项调查表明,对周期检定每投入1美元,可以减少因计量不准的损失11.4美元;对重点抽查每投入1美元,可以减少因计量不准的损失28.7美元。

 

4、计量对工业的影响。工业企业的计量检测能力对产品质量、物料能源结算、环境监测、安全防护、经营管理和企业效率起重要基础作用,计量对工业的影响可以从企业大量的计量投入,加强计量检测能力以及产生的收益等方面分析。美国商务部分析计算了美国经济的81个工业行业,计量活动为工业贡献的平均附加值为GNP的3.5%,计量投入1630亿美元,其中日用三表、化学化工、石油石化、电信和电力等与计量密切相关的20个行业的计量投入占行业总投入的50%,计量贡献占行业对GNP贡献的13.4%。欧盟国家在工业各行业的计量投入每年达340亿欧元。欧盟计量计划部分评估了对社会的计量投入,如欧盟国家在一般医疗测量方面每年投入130亿欧元。欧盟国家对各种计量活动的支出为830亿欧元,约占欧盟GDP的1%,其中不包括分析框架中的对法制计量和社会的投入。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