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融入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思考(二)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之间的关系

 

联系:都是强调预防为主,持续改进以及动态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模式是以PDCA循环模式为主, 主要分为策划,实施运行,检查纠正,管理评审最终实现持续改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对企业强制执行安全标准化达标建设,不断改进企业生产条件,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意识, 通过安全标准化绩效考核持续改进。因此在体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方面, 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基本相同的。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内容与标准具有较大程度的相似性,在企业生产活动过程中这两种体系具有较高的兼容性与交叉性。若是企业在安全生产标准化构建过程中,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的任务逐渐被完成,并且其体系在运行过程中相对正常。但是因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两者之间的相似性较高,两种体系中有许多环节属于重复的,这就导致两种体系在运行时会产生混淆。在这种情况下,两种安全体系出现的问题与矛盾为企业的管理者带来了一定的挑战,降低了安全管理的质量与效果。

 

不仅如此,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过程中会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构建工作重复,这样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都是强调遵守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标准中所列的考评条款,都是根据国家和行业法规. 标准,以及安全健康的有关规定编制的。同样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程序文件,也是要求企业对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识别获取,这与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标准是相同的。

 

在企业生产与经营过程中,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能够有效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并且其实施与考核的工作相似度极高。在最初的阶段,两种体系的组织、体系标准建立、考核、外部考核等工作的过程差不多一致。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者可以利用其掌握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经验来加强企业生产安全管理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工作质量。在体系运行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PDCA循环的工作原则,由此可见利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可行的。

 

区别: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采用企业自愿的原则,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方法,相对于认证而言其强制性较低,在其管理过程中主要注重体系文件建设工作,尤为重视人的安全与健康。企业安全生产化标准化建设则采用强制性原则,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是企业必须达到的要求,对于认证而言强制性较高,比较注重现场设备实施达标,过于注重同安全问题紧密相联的人、财、物资源。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只是一种管理方法, 他表达了一种对职业健康安全进行管理的思想和规范。侧重于体系的达标运行,而安全生产标准化是管理标准。他强调的是,标准化的管理具体要求。两者对企业的指导作用是不一样的。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