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

浅析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一)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实施对我国的职业安全健康工作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施工企业应积极参与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认证与实施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一套系统化、程序化,同时具有高度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机制的科学管理体系,是工程项目管理体系的一个部分。它包括制定、实施、实现、评审和保持职业健康安全方针所需的组织结构、策划活动、职责、惯例、程序、过程和资源。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遵循PDCA管理模式,即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由方针,策划、实施和运行、检查与纠正措施、管理评审五块组成。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有助于提高建筑企业的建筑安全管理水平;有助于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助于提高建筑企业的社会效益;有助于缓解建筑安全监察力量的不足;有助于建筑企业进入国际市场。

 

安全教育培训

 

建筑行业事故多发跟缺少相应的培训有很大的关系。实现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也需要加强对管理层和基层员工的培训。首先培训应坚持思想与技术教育相结合。安全思想教育是指结合建筑企业的经验和事故教训,进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纪等方面的教育,其主要的手段有安全宣传、办学习班等。安全技术教育是指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技术措施等方面的教育。

 

目的是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水平,培养其正确处理事故的应变能力。主要的手段为现场示范、事故分析会等。思想与技术教育应同时进行,缺一不可。其次,教育形式要多样化。可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式,或将教学地点由教室移向施工现场,促进教师和学员的互相交流,活跃气氛,提高教学效果。最后要进行危险预知教育。危险控制的关键之一是作业人员对危险存在的预知,因此危险预知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危险预知教育包括以下几点:作业地点、人员和时间的安排、作业现场状况、事故原因分析、事故发生的途径、风险控制措施。进行危险预知教育应注意将PDCA模式运用到危险控制中;班组长应在教育前对内容进行准备;充分发挥集体智慧,调动群众积极性;教育内容易懂、形式多样化;作好危险预知教育记录。

 

危险源风险控制

 

危险源覆盖整个体系,建筑企业应建立有效的程序对其进行识别。建设项目危险源评价的目的是对危险源安全风险与影响进行评价分级,常用的方法是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这是一种半定量的方法,意在确定出各危险源的危险程度,使得风险控制更有针对性。

 

危险源控制是在危险源识别和评价的基础上,将危险源的安全风险降低至可容许程度的措施。建筑企业必须采用多样化的手段加以控制。除了采取技术手段将人与危险环境、危险物质隔离以外,还应运用心理、社会手段,从精神层面上加以控制。

 

为了有效实施危险源、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策划工作,需要建立并保持相应的程序。程序要重点描述:如何划分作业活动;如何识别各类作业中的危害:如何评价现有控制条件下的风险;如何确定风险的可承受性;如何策划消除或降低各类危险源与风险所需的控制措施;如何评审控制措施的有效性。所建立的程序要考虑以下部分:常规的活动、非常规的活动、员工自身活动带来的危险、承包方、供货方等的活动、作业场内所有的物料、设备造成的职业健康危害等。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