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

浅析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二)

组织结构、职责和目标的合理安排

 

精简组织结构。管理部门和等级设置过多,容易造成职能的重叠交叉,和信息沟通协调上的困难,影响组织效率。组织结构应和组织目标、职责相一致。促进信息交流与沟通。管理系统是以使用信息来维持运作的。将这些信息准确快速地传递到各个部门,是组织结构设计时必须遵循的原则。组织结构决定了信息传递的途径和速度。

 

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的组织结构为混合结构。上层的建筑企业安全组织结构为矩阵结构。项目经理为项目负责人,负责联合各职能部门的力量和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支配和控制这些部门的安全资源,并通过组织一个专门的机构,即项目管理班组班子,安全有效地完成任务。下层的企业项目安全组织结构为线形结构。这是由建设项目的特点决定的,建设项目是一个相对独的系统,使用企业提供的资源。如果只采用矩阵结构,在每次项目开始前临时组建,是无法有效进行安全管理的,因为项目的差异性很大,安全因素差异更大,需要组织内部的协调合作,这是临时组织无法到达的。因此,项目组织的成员应该长期固定,建立默契。在建设项目中,项目经理对项目的安全负全面责任。

 

健康控制

 

健康控制是危险源预防控制保证体系的一部分,却最容易被忽视。健康控制首先要注重健康人员的挑选。施工作业不仅需要熟练的技术,也需要好的身体条件。不同健康状况的作业人员在同一岗位的表现是不同的,因此在安排岗位时,应根据健康条件挑选最适宜的人,加上随后的培训教育,达到双管齐下的效果。为了了解作业人员的身体情况,医师应在员工进场时就对每人进行身体检查,科学地安排岗位,并在以后的施工期间内定期地对所有作业人员进行健康状况调查,建立档案,以便及时地调整工作或对身体状况不好的人员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其次要建立作业人员健康状况信息系统。作业人员健康状况既是安全管理的成果,也是安全生产的保证,因此,收集、总结、分析和运用这方面的信息,建立作业人员健康状况的信息系统成为了安全管理的当务之急。管理人员应在作业人员进场前对他们进行健康检查,以表格的形式记录,内容包含身理、心理及生活习惯多方面,然后将记录输入信息部的计算机,按工种类别为每位作业人员建立档案。这些资料再传递给现场的专家,医师及其他专家,让其凭借自己的经验或查阅以往的相关记录,对每位作业人员身体状况的改善和分工提出合理的建议。最后,所有建议传递给管理人员,作为用工安排的参考资料和及时改善作业人员身体状况的辅助工具。该系统的信息传递不是一次性的。作业人员的健康状况需定期跟踪,储存在计算机的相关信息也需随之不断更新。每次更新时,新信息可与上次的信息做比较,从中看出情况是否有所好转或有新的状况发生。有些类别的信息还可以画出曲线图,如视力等,以便了解该信息的发展趋势。

 

全员参与

 

安全管理不但是管理层的事情,还应该包括所有的工作人员,实现安全管理的全员参与。参与安全管理的人员除了各级管理者外,还应包括安全业绩良好的作业人员,因为安全业绩良好的作业人员通常具有以下素质:危险源识别时,有敏锐的洞察力,可以对危险源的性质做出初步判断;经验丰富,有良好的安全意识;具有奉献精神和责任心,遇到危险时能主动帮助同伴。正由于上面三点,安全业绩良好的作业人员可以发挥以下作用:发现体系改进的突破口;确保所有作业场所处于监视中;确保体系改进措施的可行性;协助安全措施失效原因的调查;关注作业人员的问题和需要;给基层管理者建议有价值的检查方法。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