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

完善劳动防护用品管理确保职业健康安全(一)

劳动安全防护用品在生产企业中对员工的人身安全和职业健康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其在生产企业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劳动防护用品具有减少职业危害、职业病和预防工伤事故的重要作用,说明了加强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近年来,随着企业劳动保护要求的提高,劳动条件、工种岗位、保护方式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劳保用品的品种、发放标准及管理方法都有待改进,因此要建立一套适合实际工作所需的软件系统,对劳保用品申报、发放进行有效管理。因此,劳动防护用品管理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生产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核心是对风险因素的辨识、评价和控制,个体防护是风险管理的控制方式之一,是最基础也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我们可以知道国家已经通过法律来保护企业员工的生产安全和职业健康。加强对劳动生产安全防护用品的管理,与生产员工的人身安全和健康有很大的关系,并且还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安全与进步。劳动防护用品是劳动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技术措施还不能完全消除劳动过程中的危害因素时,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就成为既能完成任务又能保护劳动者安全健康的手段。因此,劳动防护用品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劳动防护用品的定义及分类

 

劳动防护用品是指为使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免遭或减轻事故伤害和职业危害而提供的个人随身穿(佩)戴的用品,也称个人防护用品,简称护品。其作用是使用一定的屏障体或绳带、浮体等,采用阻隔、封闭、吸收、分散、悬浮等手段,保护人体的局部或全身免受外来侵害。在安监总规划字2005J149号:《劳动防护用品监督管理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号)第四条规定劳动防护用品分为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和一般劳动防护用品。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目录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确定并公布;未列入目录的劳动防护用品为一般劳动防护用品。

 

《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实施细则》的通知中规定:为了实施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管理,保障从业人员的职业安全与健康,依据《劳动防护用品监督管理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号),制定了《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实施细则》。细则公布了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目录:1、头部护具类(安全帽);2、呼吸护具类(防尘口罩、过滤式防毒面具、自给式空气呼吸器、长管面具);3、眼(面)护具类(焊接眼面防护具、防冲击眼护具);4、防护服类(阻燃防护服、防酸工作服、防静电工作服);5、防护鞋类(保护足趾安全鞋、防静电鞋、导电鞋、防刺穿鞋、胶面防砸安全靴、电绝缘鞋、耐酸碱皮鞋、耐酸碱胶靴、耐酸碱塑料模压靴);6、防坠落护具类(安全带、安全网、密目式安全立网)。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