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

客运企业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要点(三)

客运企业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要点

 

1、领导重视

 

领导重视体现在单位负责人、科室、班组责任人都应根据体系标准的要求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本单位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同时确定本单位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安全目标,并做好定期评审工作。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领导要强化责任意识,要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解任务,形成企业全范围内的综合管理模式。领导要亲自参与法律法规的合规性评价,亲自参与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的编制、讨论、修改和执行,亲自参加安全管理体系的培训学习;同时领导者要引导全体工作人员适当参与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措施的确定,要引导工作人员适当参与安全风险事件的调查,引导工作人员参与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和目标的制定和评审,引导工作人员对职业健康安全事务发表意见。

 

2、强化隐患排查

 

安全隐患排查讲究方式方法,要注重对各方面的控制,对生产风险隐患和管理风险隐患的排查过程中,要结合实际管理工作内容,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价可按以下程序进行:(1)从常规和非常规的生产管理活动进行查找;(2)从所有参与企业管理工作的人员活动范围、环境来查找;(3)通过对人员的行为习惯、能力和其他人为因素来考虑;(4)从非工作场所或工作场所附近,但又与企业员工的健康安全有关联的环境和场所来考虑,如因工作需要出差的路上,也要考虑安全隐患问题;(5)从第三方提供的工作场所的基础设施、设备和材料的安全性来考虑;(6)对工作区域、过程、装置、机器和设备、操作程序和工作机构的设计,包括其对人员的能力的适应性等方面考虑。对于危险源的辨识要在范围、性质和时机方面进行界定,提供安全风险的确认、风险优先次序的区分和风险控制措施。在确定控制措施的时候,要从“消除风险;替代风险;工程控制;标志、警告和管理控制;个体防护装备”等顺序考虑如何降低安全风险。

 

3、明确管理目标和实施方案

 

目标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行之有效的方法,客运企业在运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过程中,应在单位内部制定总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目标,并在各职能部门、各科室、各班组进行分解,形成分目标。目标的建立要考虑法律法规的要求,要尽可能确保可测量,而且每个分目标都必须符合企业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针要求。安全目标确定后,以制度或责任状的方式明确与目标相关的职能部门的职责和权限,围绕目标的实现制定实施的步骤、方式和时间进度表,并制定相应的考核要求,实行月度考核、年度考核。企业要定期对管理目标的实施方案进行评审,必要时要进行调整修正,以确保目标得以实现。

 

4、注重方案的落实和监管

 

企业的管理重在落实和监管,企业对于已辩识的危险源、需要实施必要控制措施的危险源,在确定了控制实施方案后,要按照控制方案内容进行运行和活动开展。领导要带头落实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方案,并监督各管理层职能范围内管理方案的落实工作。方案落实程度的考核方式采取定量和定性的方式来衡量。方案实施的有效性可以从安全目标的达标程度来考核。在监管过程中,发现有实际管理和潜在的不合格事项时,要及时分析原因,采取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以避免同类事件再度发生。

 

客运企业中建立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企业全面发展的需要。通过采用多种有效的创新管理方式,注重在强化领导意识、强化培训教育、强化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运用,可以全面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全面发挥出客运企业的整体效能,提升市场竞争力。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