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

职业健康与安全(一)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对职业教育给予了高度重视。《纲要》指出,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缓解劳动力供求矛盾的关键环节。又指出,职业教育要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在职业技能教育中就包涵着职业健康安全教育。但是,在当前我国的职场环境中,特别是在劳动密集型的行业中,劳动者的健康与安全存在着极大的隐患。因此,在职业教育中要特别重视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这不仅是为了保护劳动者自身的权利和福利,也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职业健康安全现状令人堪忧

 

2010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的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中,首次使用了“新生代农民工”的提法。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是指80后、90后出生的农民工,他们占1.5亿农民工总数的60%,大约有1亿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中农民的后代占了70%以上。目前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近2200万,每年毕业生近800万,毕业后绝大多数都是进入生产第一线。由于他们在农村生活中自由、松散、无序的习性与现代城市工作所呈现的规范化、技术化、复杂化特点格格不入,导致他们被社会赋予“城市建设的生力军”的同时,也很容易成为职场受害的“主力军”。

 

据统计,欧盟国家每年有8000人死于事故和职业病,已累计有1000万人成为职业事故的受害者。发展中国家的情况更为严重,每年有21万人死于职业事故,累计有1.5亿人遭受职业伤害。职业健康与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整个人类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保护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健康与安全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中国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保护劳动者的健康与安全,加强职业卫生安全教育、促进职业卫生安全工作、改善劳动条件、保障劳动者的健康安全权益,已被摆到了相当重要的位置。

 

更多的人越来越认识到,健康是人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也是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与发展的基础。就职业人群而言,维护和促进健康,提高劳动者生命质量,首先要避免或减少由于职业卫生和职业安全问题对劳动者造成的健康损坏。透视职业伤害,我们不难发现,这其中虽有社会高速发展导致的视野健康与安全管理体制和机制的滞后,但更多的却是劳动者本身对职业健康与安全知识的匮乏与漠视。在我们身边发生过的一些案例中,许多伤害和危险都源于无知。生产中的职业危害因素如何防护、发生重大事故时如何逃生、现场如何抢救等,掌握这些知识与技能,既可以自救又可以救人,从而避免或减少许多无谓的伤害和死亡。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