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

职业健康与安全(二)

职业健康安全教育成为必要

 

如何让劳动者避免或减少职业危害,有效地维护自身的职业健康与安全权利,不再让职业危害因素影响健康乃至生命,应该是劳动者、企业及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作为劳动者本人,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有个基本的认识,了解和掌握工作场所可能存在的职业危害因素、自身的行为危害因素和需要遵守的行为规则,懂得如何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职业学校毕业生绝大多数将工作在生产第一线。目前很多企业的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机制还不完善,他们在恶劣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下,生产中的职业危害因素严重影响了身心健康和劳动权利,最终导致疾病、伤害和死亡,所造成的后果不仅仅是严重的经济损失,劳动者家庭和社会都要直接或间接地付出代价。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表明,我国2009年中等职业学校招收近870万新生入校学习,在校生近2200万人,每年有700多万中职学校毕业生进入企业工作。基于此,对这部分即将进入职场的新生代产业工人开展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对学生本人、企业和社会无疑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试点了作已开展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文件精神,加强中职学生职业健康和安全教育,江苏省教育厅决定委托江苏省职业教育学生发展中心组组织开展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试点工作。通过课题实践研究等方式,有利于推动职业学校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试点工作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学生本人、学校、企业和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依托教育部7所试点学校和江苏省职业教育学生发展研究中心组14所成员学校共同研究和实践,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有利于推动职业学校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课程建设、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的教学团队建设、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基地建设。

 

同时,以江苏省职业教育学生发展研究中心组为依托,依据省教育厅职业学校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试点工作方案推动职业学校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试点工作为基础,组建一支由教育部试点学校和中心组成员学校的教科研骨干力量组成的研究团队,申报省级立项课题,认真制定江苏职业学校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实施性计划,组织试点学校制定各校试点工作方案并实践。

 

在研究中理清职业健康与安全的基本内涵。通过制定问卷和现状调研,分析职业学校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的主要问题,积极开展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健康意识、安全意识,普及职业健康知识,增强学生安全防护能力,同时便于通过研究总结经验和做法,适时推广。从学生的需求出发,开展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的问题调研,开展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行为教育,创新职业学校开展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模式,提高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和终身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规范职业学校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体系,培养一批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教师团队,创建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基地,促进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改革与发展。

 

积极推进职业学校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进入课堂,将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选修课程体系。发挥德育教师和专业实训指导教师、校企合作师资效能,开展通识性与专业性职业健康与安全知识教育,培养学生职业健康意识和职业安全行为,为学生顶岗实习奠定基础。同时开展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实践活动,让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各个领域、各个部门,最大限度发挥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功能。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