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

强化各项健康监测 保证兽医职业安全(二)

基层兽医工作人员职业健康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

 

1、安全意识薄弱

很多从事兽医行业的人员都对脏乱环境具有很高的耐受性,进而导致其在工作中缺乏对安全防护用具的佩戴,尤其是基层兽医工作人员,大多数都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不需要采取防护措施,甚至认为佩戴相应的防护用具影响工作的落实,加大了感染疫病的概率。

 

2、专业知识不足

基层兽医工作人员的学历均比较低,我国乡镇兽医站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大约占51%;而村级兽医站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大约占6%。由此可以看出,学历较低致使兽医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参差不齐,甚至一些地区的工作人员根本就不具备兽医专业知识,只是依靠经验开展工作,严重缺乏安全防护意识。

 

3、物资紧张

基层兽医工作环境与条件比较艰苦、恶劣,尤其是口罩、一次性手套等易耗品经常供给不足,导致完全无菌操作根本无法实施,很多兽医工作人员都是在物资不足的情况下开展工作,非常容易出现病原感染的情况,严重威胁了兽医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基层兽医工作人员职业安全问题的应对策略

 

1、加强防护知识培训

要想有效解决兽医工作人员的职业安全问题,就要从工作人员自身着手。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工作人员进行防护知识培训,逐渐提高工作人员的防护意识,了解更多的防护知识,从根本上解决防护意识淡薄的问题[3]。在开展安全防护培训的时候,主要包括药物对机体危害、诊疗接触患病动物的注意事项、消毒处理等。

 

2、强化健康监测工作的落实

大多数兽医工作人员根本不注重职业安全问题,即使出现感染或者受伤,也没有引起重视。大多数感染人员在阴性感染阶段,自身根本无法察觉,一直到出现一些临床症状,才开始就医,此时已经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所以,在兽医工作中,必须加强对兽医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及时发现兽医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问题,从而予以及时救治,全面确保兽医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3、重视兽医工作人员管理,增加资金投入

在兽医工作中,加强对兽医工作人员的统一管理,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提出有效的防护措施,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执行,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确保自身安全。同时,因为基层工作环境与条件较差,需要增加资金投入,购买相应的易耗品与安全防护设备,确保防护物资充足,为兽医工作人员提供全面的安全防护保障,解决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促使兽医工作的全面落实。

 

总而言之,随着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基层兽医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而基层兽医工作人员的职业安全问题也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在兽医工作中,兽医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与工作质量有着直接的关系,必须结合具体情况,制定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保证兽医工作人员的工作安全,全面落实兽医的各项工作,为畜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