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

大体积混凝土HSE风险防控(一)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主要带来坍塌、高处坠落、机械伤害、车辆伤害、触电等风险。活水源从构建双重预防机制角度,归纳大体积混凝土HSE标准(方案、PPE、车辆)。模板工程、脚手架工程等涉及危大工程"人、机(物)、管、环"风险分析与管控未延伸,还有一些临边作业、夜间作业等风险分析与管控未延伸,特此说明。

 

双重预防机制定义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安委办〔2016〕11号(摘录):

 

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以下简称双重预防机制)

 

企业要组织专家和全体员工,采取安全绩效奖惩等有效措施,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做到系统、全面、无遗漏,并持续更新完善。

 

企业要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进行分类梳理,参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 6441—1986),综合考虑起因物、引起事故的诱导性原因、致害物、伤害方式等,确定安全风险类别。对不同类别的安全风险,采用相应的风险评估方法确定安全风险等级。安全风险评估过程要突出遏制重特大事故,高度关注暴露人群,聚焦重大危险源、劳动密集型场所、高危作业工序和受影响的人群规模。安全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

 

企业要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针对安全风险特点,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对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管控。要通过隔离危险源、采取技术手段、实施个体防护、设置监控设施等措施,达到回避、降低和监测风险的目的。

 

“大体积混凝土标准”与“超大面积混凝土地面”定义

 

《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标准》(GB50496-2018):

 

2.1.1 大体积混凝土mass concrete

混凝土结构物实体最小尺寸不小于1m的大体量混凝土,或预计会因混凝土中胶凝材料水化引起的温度变化和收缩而导致有害裂缝产生的混凝土。

 

《超大面积混凝土地面无缝施工技术规范》(GBT51025-2016):

超大面积混凝土地面super large area slabs on ground

厚度不大于700mm,短边不小于40m,或面积不小于1600m2,需采取特殊技术措施防止混凝土的温度变化和收缩产生有害裂缝的混凝土地面。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