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

混凝土搅拌站常见职业健康安全危害及预防(一)

安全生产法规的要求

 

与安全生产有关的法律法规主要有《宪法》、《刑法》、《民法》、《劳动合同法》以及各部门和各级政府制订的、与安全生产管理及责任追究的有关规章,如《重大事故隐患管理规定》、《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等。

 

除上述法令规章外,为改善劳动者的作业条件、保障劳动者健康和安全,国家还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和标准。如《机械设备防护罩安全要求》、《职业健康防护技术规范》等。

 

“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保护劳动者在生产工作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而制定的原则。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是我们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写入了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条明确规定:安全生产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近年来,国家又在这一方针中加上了“综合治理”的内容,使“手段”与 “原则”或“目的”更加具体、更加一致了。

 

“综合治理”是指,国家或企业将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和多种手段的综合运用,保障生产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一句话,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混凝土搅拌站  正在建设中搅拌站  混凝土生产的基本环节  原材料进场、检验:  原材料入仓:  配料、称量:  搅拌:  出料检验、发运:  中控室:从配料称量到混凝土出搅拌机实施全程中央控制  原材料入场、检验  骨料储备、原料入仓  骨料称量、配料、输送  混合料搅拌  出料检验、发运  中控对生产过程的全程监控  混凝土企业的生产特点及其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混凝土搅拌站的特点:生产工艺简单,生产设备较少,从业人员相对集中,粉尘和噪声问题突出,作业类型多样;这是各混凝土生产企业的共同特点。

 

原料或产品进出厂运输方式主要是汽车公路运输、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输送采用皮带输送、螺旋绞刀以及管道泵输送等;生产作业转载机运输作业、搅拌车运输作业、清仓作业、机电作业、高处作业、大型检修作业等;工种岗位有中控操作工、电工、电焊工、铲车、维修钳工、巡检工、机动车驾驶员等多个工种、十多个岗位。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而言,混凝土搅拌站的风险主要有两类:一是事故伤害风险、二是职业病危害风险。

 

前者,因物质或能量以瞬间方式导致承受者肌体损伤、肢体残缺、功能丧失甚至是死亡而被人关注,称之为危险。后者,因物质或能量以累积、渐进方式使承受者器官、脏腑或神经组织受损而容易被人忽视,我们称之为危害。前者的结果立即显现;后者的结果要等一段时间才有感觉。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