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食品安全管理 >

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知应会200题及标准答案(一)

1、( A )在2013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选项:A、习近平       B、胡锦涛       

C、李克强        D、汪洋

答案:A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2、为了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国制定( B )。

选项:A、食品卫生法     B、食品安全法

C、食品质量法     D、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答案:B

 

3、《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于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修订,自( D )起施行。

选项:A、2009年5月1日      B、2009年6月1日    

 C、2015年6月1日      D、2015年10月1日

答案:D

 

4、我国制定《食品安全法》的根本目的是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其前提是( A )。

选项:A、保证食品安全   B、保障食品生产   C、保护食品经营    D、严惩违法行为

答案:A

 

5、《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 C )从事与食品有关的下列活动,都必须遵守本法。

选项:A、领域内        B、范围内      C、境内      D、以上都不是

答案:C

 

6、食品安全法规定,( A )对当地食品安全负责,统一领导、协调本地区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选项:A、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

B、地方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C、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           

D、各级技术监督部门

答案:A

 

7、( A )有权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依法向有关部门了解食品安全信息,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P4第十二)

选项:A、任何组织或个人    B、食品生产经营者    C、消费者      D、食品企业

答案:A

 

8、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对社会和公众负责,保证食品安全,接受社会监督,承担( B )。

选项:A.主体责任    B.社会责任    

C.民事责任      D.第一责任

答案:B

 

9、食品安全法关于预包装食品的完整定义是( C )。

选项:A、预先定量包装的食品

B、预先定量包装或者制作在包装材料的食品

C、预先定量包装或者制作在包装材料、容器中的食品

D、准备包装或制作食品的总称

答案:C

 

10、食品安全法关于食品的完整定义是( D )。

选项:A、各种供人食用的成品和原料。

B、指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和原料。

C、指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

D、指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

答案:D

 

11、食品安全法关于食品添加剂的完整定义是( D )。

选项: A、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      

B、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包括营养强化剂。

C、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

D、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包括营养强化剂。

答案:D

 

12、食品安全法关于食品保质期的完整定义是( A )。

选项:A、食品在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

B、食品在常温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

C、食品在出厂后保持品质的期限。

D、食品在出厂后保持品质的期限,未注明保质期的为一年。

答案:A

 

13、下列关于食品安全标准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B )。(第25条)

选项:A、制定食品安全标准,应当以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为宗旨

B、食品安全标准是强制执行的标准。除食品安全标准外,允许制定其他的食品强制性标准

C、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制定、公布

D、有关产品国家标准涉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内容的,应当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相一致。

答案:B

 

14、食品安全标准是( B )的标准。(第二十五条)

选项:A、自愿执行     B、强制执行  

 C、科学性     D、民主性

答案:B

 

15、国家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在本企业适用,并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A )备案。(第三十条)

选项:A、卫生行政部门    B、农业行政部门    C、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D、质量监督部门

答案:A

 

16、关于食品安全标准,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B )

A.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在本企业适用,并报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备案

B.食品生产企业可以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在本企业适用,并报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备案

C.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在本企业适用,并报企业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备案

D.食品生产企业可以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在本企业适用,并报企业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备案

答案:B

 

17、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有专职或者兼职( A )和保证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第三十三条第三款)

选项:A、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B、质量受权人    

C、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        D、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答案:A

 

18、下列食品中,哪些属禁止生产经营的( D )(三十四条)

选项:A、营养成分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

B、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C、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        D、以上都是

答案:D

 

19、申请利用新的食品原料从事食品生产或者从事食品添加剂新品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生产活动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向国务院( C )提交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评估材料。(P8第三十七条)

选项:A、质量监督部门B、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C、卫生行政部门D、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答案:C

 

20、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其目录由( A )制定、公布。(第三十八条)

选项: A、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B、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办公厅

C、国务院办公厅会同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D、国务院质量监督部门会同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答案:A

 

21、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 D )应当落实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本企业的食品安全工作全面负责。(第四十四条)

选项:A、法人代表     B、质量受权人     C、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D、主要负责人

答案:D

 

22、凡患有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不得参加接触( A )的工作。(四十五条)

选项:A、直接入口食品   B、非直接入口食品  C、食品   D、以上都不是

答案:A

 

23、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建立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并保存相关进货凭证。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产品保质期满后( D );没有明确保质期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第五十条)

选项:A、三个月,一年  B、三个月,二年  C、六个月,一年  D、六个月,二年

答案:D

 

24、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采购食品原料时,除需要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外,还应查验( A )(五十条)

选项:A、产品合格证明文件      B、健康证明

C、培训证明              D、法人授权委托书

答案:A

 

25、食品生产者采购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对无法提供合格证明文件的食品原料,应当( B )。(五十条)

选项:A、先行使用,要求供货方补交合格证明文件

B、依照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检验

C、根据以往经验判断是否可以使用

D、依照专家意见处理

答案:B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