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食品安全管理 >

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知应会200题及标准答案(七)

142、以下不属于食品添加剂的是( BCD )。

A、山梨酸钾   B、苏丹红   C、三聚胺   D、孔雀石绿

答案:BCD

 

143、下列哪项情況符合食品添加剂带入原则( ABCD )。

A、根据GB2760标准以及増补公告,食品配料中允许使用该食品添加剂

B、食品配料中该添加剂的用量不应超过允许的最大使用量:

C、应在正常生产工艺条件下使用这些配料,并且食品中该添加剂的含量不应超过由配料带入的水平

D、山配料带入食品中的该添加剂的含量应明显低于直接将其添加到该食品

答案:ABCD

 

144、食品企业厂区内应保持清洁卫生、垃圾、污物应( BCD )

A、掩埋存放   B、定点存放   C、密闭存放   D、要日产日清

答案:BCD

 

145、对厂区环境要求正确的有( ABC )

选项:A、应考虑环境给食品生产带来的潜在污染风险,并采取适当措施将其降至最低水平。

B、厂区应合理布局,各功能域划分明显并有适当的分离或隔措施,防止交叉污染。

C、厂区内的道路应铺设混凝土、沥青或者其他硬质材料;

D、厂区车间周围非道路的地面应全部绿化,植被应定期维护,以防止虫害的孳生。

答案:ABC

 

146、《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对顶棚的要求正确的有( BC )

选项:A、食品车间必须要有吊顶

B、若直接在屋顶内层喷涂涂料作为顶棚,应使用无毒、无味、防霉、不易脱落、易于清洁的涂料。

C、顶棚应易于清洁、消毒,在结构上不利于冷凝水垂直滴下防止虫害和霉菌孳生。

D、蒸汽、水、电等配件管路暴露于食品的上方,有防尘设施即可。

答案、BC

 

147、销售台账如实记录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检验合格证明、销售日期以及购货者( ABD )等内容。

选项:A、名称   B、地址   C、住址   D、联系方式

答案:ABD

 

148、常规性自查是指食品生产经营者对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执行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管理制度等情况开展的全面检查,内容包括( ABCD ):

A、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条件保持情况;

B、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和落实情况;

C、生产经营场所、设施和设备卫生安全及使用运转状况;

D、食品生产经营工艺流程及关键环节控制情况;

答案:ABCD

 

149、静态风险为高风险食品包括以下哪几类:( ABCD )

选项:A乳制品   B肉制品   C酒类   D保健食品生产企业。

答案:ABCD

 

150.食品安全标准应当包括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中的( ABCD )等污染物质的限量规定。

A.致病性微生物

B.农药残留

C.兽药残留

D.生物毒素

答案:ABCD

 

判断题

151、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根据情况可以对食品实施免检。(×)

152、对食品检验结论有异议的,可以依法进行复检,食品复检机构出具的复检结论为最终检验结论。(√)

153、食品抽样检验的复检机构与初检机构可以为同一机构。(×)

154、凡患有痢疾、伤寒、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病毒性肝炎、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不得从事直接入口食品生产经营活动。(×)

155、从事食品加工人员在出入工作区前,使用卫生间后,休息后,必须用流动的水洗手。(√)

156、直接接触食品的工作人员,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可以带戒指。(×)

157、使用紫外线消毒灯消毒时,就在无人工作时开启10分钟以上。(×)

158、库房内应设置足够数量的存放架,其结构和位置应能使食品和物品距离墙壁和地面均为10C、m以上,以利于空气流通及物品搬运。(√)

159、食品,指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

160、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生产者,应当依照食品安全标准对所生产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或者销售。(√)

161、食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应当立即停止生产。(√)

162、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夸大的内容,可以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163、食品生产者可以适当采购或者使用接近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食品相关产品。(×)

164、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生产经营食品时,应当将手洗净,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

165、保质期指预包装食品在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

166、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人员抽样时必须按照抽样计划和抽样程序进行,并填写抽样记录。抽样检验应当购买产品样品,不得收取检验费和其他任何费用。(√)

167、贮存场所、设备应当保持清洁,无霉斑、鼠迹、苍蝇、蟑螂,不得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如杀鼠剂、杀虫剂、洗涤剂、消毒剂等),但可以存放个人生活用品。(×)

168、食品生产经营者违反法律规定,聘用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人员从事管理工作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吊销许可证。(√)

169、手外伤化脓者从事食品加工,易污染食品,导致食用者发生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中毒。(√)

170、只要食品中不检出致病菌,就是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171、食物中可能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如、腐竹、粉丝、面粉、竹笋添加吊白块增白、保鲜、增加口感、防腐。(√)

172、食物中可能违法添加的主要食品有如、海参、鱿鱼等干水产品添加工业火碱,火锅中添加罂粟壳等。(√)

173、食物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如、小米、玉米粉、熟肉制品等添加工业染料着色等。(√)

174、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及广告可以宣传疗效作用。(×)

175、保健食品标签和说明书必须符合下列要求、保健作用和适宜人群、食用方法和适宜的食用量、储藏方法、功效成份的名称及含量、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保健食品标志。(√)

176、食品安全管理员应有从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参加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合格,身体健康并具有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

177、食物未烧熟煮透可能会导致细菌性食物中毒。(√)

178、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如、火腿、鱼干、咸鱼等制品添加敌敌畏,驱虫剂。(√)

179、《食品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5年。(√)

180、禽蛋在使用时不需对外壳进行清洗消毒。(×)

181、临时参加工作的人员由于工作时间短,可以不进行健康查体。(×)

182、食品处理区应按照原料进入、原料处理、半成品加工和成品供应的流程合理布局,食品加工处理流程宜为生进熟出的单一流向。(√)

183、食品应当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具有相应的色、香味等感官性状。(√)

184、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食品及其原料,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索取检验合格证或者检验报告,销售者应当保证提供。(√)

185、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原则是、减少细菌污染、抑制或减缓细菌繁殖、食用前彻底加热杀灭细菌。(√)

186、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如、辣椒粉添加苏丹红着色,乳及乳制品添加蛋白精、三聚氰胺,虚高蛋白含量。(√)

187、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188、对于确认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不按规定主动召回的,监管部门应责令其召回。(√)

189、许可申请人隐瞒真实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食品生产许可的,由县级以上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给予警告。申请人在2年内不得再次申请食品生产许可。(×)

190、食品生产许可实行一企一证原则,即同一个食品生产者从事食品生产活动,应当取得一个食品生产许可证。(√)

191、申请人的生产场所迁出原发证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管辖范围的,应当重新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迁入地许可机关应当依照本通则的规定组织申请材料审查和现场核查。(√)

192、凡患有痢疾、伤寒、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病毒性肝炎、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不得从事直接入口食品生产经营活动。(×)

193、食品生产经营者在一年内累计五次因违反本法规定受到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以外处罚的,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194、被吊销许可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及其法定代表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十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195、申请人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样品申请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不予受理或者不予注册,对申请人给予警告,并向社会公告,申请人在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

196、食品生产经营者主动采取停止生产经营、召回和处置不安全食品措施,违法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

197、食品生产经营者在申请复检期间和真实性异议审核期间,可以不采取封存库存问题食品,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问题食品,召回问题食品等措施控制。(×)

198、厂房内设置的检验室应与生产区域分隔。(√)

199、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规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可追溯(√)

200、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包装材料等进入生产区域时应有一定的缓冲区域或外包装清洁措施,以降低污染风险。(√)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