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食品安全管理 >

食品设备维护保养计划

现在很多食品企业都会建立自己的维护保养计划,但是否完整且有效的进行着呢?一个完整的维护保养计划必须包括如何进行这项工作的程序和工作将完成和正确完成的记录。维护保养总清单仅是这个计划中的一个文件。以下程序亦是维护保养计划文件不可缺少的部分:

食品安全管理管理体系认证

维护保养程序

润滑油使用管理程序

工具归位管理程序

临时维修程序

紧急维修程序

备件库存管理程序

培训程序

移交程序

审核程序(验证工作是否正确执行)

 

食品生产者宜建立一套标准来编制、审核和批准这些程序。标准包括题目,完成步骤,负责人,如何记录及记录保存,纠偏行动执行和最后程序管理者的确认(包括执行是否正确)。

 

公司在制定预防性保养程序时,应参考设备制造商提供的操作手册、风险评估和使用的经验。在大多数情况下,对于日常的操作,设备使用手册过于繁琐,因此必要的操作程序需要合理化。

 

润滑油使用管理程序

 

在第三方审核中,润滑一直是很敏感的问题。润滑油使用管理程序不仅要描述如何及何时润滑,还应该指定润滑油的类型和数量。理想情况下,润滑记录要包含所有这些信息。

 

润滑程序还应该包括如何鉴定食品、非食品级的润滑油,及确认润滑油使用的材料。

 

现在食品生产者给润滑油或油枪标上颜色,润滑油制造商也采取措施更好的控制润滑工作,有些供应商已经开始销售标注颜色的润滑油。

 

工具归位管理程序

 

工具和零件归位管理,可以借鉴医疗职业。在手术期间,许多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确认手术开始前所有出现的工具,手术结束后都必须在。医生们不想在病人体内留下什么。有几种方法可以确保工具的归位。

 

首先在设备将要维护保养区域设立工具柜,每个工器具定位放置。如果一次任务后,某个工具在不在工具柜中,这种情况必须说明原因。当工厂使用这样的管理思路,就可以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工具柜的和工具使用的协调。

 

另一条工具归位管理的方式,就是维护保养人员使用他们自己的工具,这样他们就会更加关注自己的“财产”。很多公司是这样做的,这个程序的关键就是要给维护保养人员工具方面的津贴,确保他们能够得到需要的工具。最后,要像外科医生那样,有一份设备使用核查清单,工作结束的时间必须进行备注。

 

临时维修程序

 

企业最好建立一份有关临时维修的程序。维修中会使用到很多不同的材料,包括各种不同的胶带、捆扎绳、电线、编织袋和硬纸板等。以上这些都是不太适合出现在食品车间的维修材料。

 

但在维修中由于材料的缺失,常常会出现这些材料被使用在临时维修中,我们需要明确的是,这样的维修真的只是临时的,应注意必须记录维修日期,尽可能快的真正维修。当然最好的方式,是不使用以上这些材料,快速简单的解决故障。

 

其它程序

 

所有的生产者都宜建立备用配件管理程序,保证工厂运行平稳。当然为工厂每个零配件都保持库存,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有成本、空间及管理的问题。

 

生产管理者还宜建立移交程序。维修无论何时完成,现场品管人员都要检查单元设备的故障部分,确保它是干净的,维修好的和可以运行用于生产的。生产操作在重新开始前,维修的质量必须经生产主管等负责人签字确认。

 

为了确保工作能正常进行,计划中涉及的每个人都必须接受程序化的培训。培训应该是有计划的并且有对应的培训记录。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