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食品安全管理 >

食品加工厂危险化学品的管理(二)

规范危险化学品的保存和使用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1、化学品的标识:根据化学品的原料安全技术说明书或其危险特性,对清洁剂、消毒剂、杀虫剂、燃料等化学品作好标识和登记,标明名称、毒性及使用方法。


2、设立专门的场所、固定容器贮存化学品,并由专人进行管理。

 

应该细分管理的化学品

直接同产品(水处理等)接触的化学品:氢氧化钠、三氯化铁等

同设备、管路接触的清洗剂、消毒剂、润滑剂、防锈剂等

灭虫、鼠、蝇等有毒药剂

 

3、消毒试剂、杀菌剂严禁混放,并且于食品及包装材料分开储存,防止污染食品和包装材料,由专人上锁管理。

 

4、建立化学品登记台账及领取和使用记录,由专人负责领取 

 

生产现场的化学危险品使用管理

 

1、建立危险化学品各部门使用一览表  

 

表中应规定各部门允许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名称及使用用途和管制等级等;

各部门只能使用属于本部门的危险化学品,且只能使用于表中本部门该项危险化学品使用的用途。

 

2、制定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安全规范 

 

根据各作业环节的控制重点,以选择药剂、设定药量、作业防护、危害检测等为关键环节,全员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应知应会和实际操作水平。

 

化学品在车间内的管理

定位定置管理;未马上使用的必须存放在现场带锁的柜子中,同样其的领用也必须按照要求进行登记、确认,每班下班之前,必须对使用和剩余数量进行盘点,保证无多用和遗忘现场现象。

有剧毒和强氧化性的不得存放于车间现场。车间内是禁用杀虫剂的,如果要使用杀虫剂必须是由专业公司配置,并证明对人体没有伤害的,才可以使用,严禁使用农用杀虫剂,例:敌敌畏等。

 

化学试剂的配制管理

如洗手消毒剂(次氯酸钠、速效净、二氧化氯等)溶液在使用中浓度降低较快,每4小时就要更换配置一次。

允许配置洗手消毒的卫生监督员一次领用一个班的消毒剂,在该岗位上配置一个带锁的铁桂,用来临时存放未用完的消毒剂,在每次配制洗手消毒液时,做好领用的登记工,记录数据包括领出数量、使用数量、节余数量、退回数量,必须保证物料平衡。

 

强氧化性、有毒药品

化验室的化学试剂中某些强氧化剂( 如氯酸钾、硝酸钾、高锰酸钾等 )或其混合物不允许随意混存,以免起化学反应后发生火灾和爆炸事故。闪点较低的有机试剂(如乙醚、乙醇、丙酮、苯等)极易引燃,储存和使用时应严禁火种,并妥为保管。

有毒药品(如重铬酸钾、钡盐、铅盐、砷化物、汞的化合物)要严格管理,切勿触及伤口和误入口内,其废液严禁倒入下水道。使用和保存上述物品,应了解其性能和保存方法,实行专人负责管理,对试剂的名称、数量、规格以及进出时间,必须进行详细记录,任何人不得擅自取用贮存室内的化学试剂,贮存室内严禁烟火,保持室内通风良好,确保安全。

 

化学废弃物

化学品的废弃物必须按照《废弃物管理制度》的规定进行,不得任意抛弃废弃物,污染环境。化学废弃物放置在密闭、有盖的容器中。化学废弃物的包装应有标签,标签应包含:日期、来源、成份、物理状态(气体、液体等)、体积、危险性(易燃或易爆)。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热门图片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