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

浅谈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建设(二)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的制订和重大危险源的控制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的制订要围绕实现确定的目标、指标进行编制。目标可以具有总体性和方向性,同时具有可实现性。指标的确定要有可控制性和可测量性。目标是宏观的文字描述,指标是具体的量值反映。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方案则是保证目标、指标实现的途径和方法。

 

制定管理方案时首先要明确与实现目标、指标主控部门和相关部门的职责与权限,并将目标和指标逐级、逐项进行分解。明确管理措施、控制方法、责任部门、资金投入和时间。对于重大危险源都要有明确的控制要求,提出相应的控制目标和指标,要有针对性的管理、技术措施以及测量要求。也就是说要将目标、指标分解到重大危险源的控制上。只有重大危险源控制好了,才能保证总体目标和指标的实现。作业指导书是管理方案的具体实施,它进一步明确步骤、责任人、重点关注部位、预防和纠偏措施,对重要的危险源作安全专项方案。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运行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按照《管理手册》和《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策划》程序文件要求,开展辨识评价工作,这是一项工作量大、覆盖范围广的工作。只有辨识到了、评价准了,控制的对象、目标也就明确了。

 

辨识危险源时必须考虑:(一)常规和非常规活动;(二)所有进入工作场所的人员的活动;(三)工作场所的设施。此外危险源辨识还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每当工作场所发生变化设备设施及工艺发生改变时,都要对危险源辨识重新进行辨识辨识工作要从班组开始,从工序展开,覆盖所有作业和工作范围,从作业现场到宿舍、食堂和办公区,从作业(工作)环境到使用设备、工具和材料,从管理行为到操作行为,然后逐级、逐项进行汇总,合并同类项,形成危险源清单。要建立危险源评价组织,对辨识出的危险源进行风险评价,评价过程要形成记录,根据评价结果形成重大(主要)危险源清单,针对重大危险源,确定职业安全健康管理目标和指标。依据目标,指标确定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方案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