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致电:

010-84279654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

噪声的危害和防护措施

何为噪声作业?

 

存在有损听力、有害健康或其他危害的声音,且8h/d 或40h/w噪声暴露等效声级≥80db(A)的作业。 噪声的种类分为连续声和间断声。噪声种类不同,检测方法不同,卫生标准不同。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噪声的危害

 

噪声可以引起两种职业病,噪声聋与爆震聋。 

 

噪声聋属于慢性过程。患者初期除主观感觉耳鸣外,无耳聋感觉,交谈及社会活动能正常进行。继续长时间在噪声环境下工作,当听力损失到一定程度时,患者主观感觉语言听力出现障碍,表现出生活交谈中的耳聋现象,即所谓的噪声聋。

 

噪声聋的主要临床症状表现为,听力下降,耳鸣,耳痛,头痛,眩晕。一般在1~2年的接噪时间内不会有耳聋的情况。

 

职业性噪声聋症状轻的,脱离工作环境再加对症治疗是可以康复的。噪声作业工龄较长听力损伤严重的治愈比较困难,极个别病例可以留下终生残疾。

 

当120分贝以上的强噪音所造成的急性听力损伤,叫作爆震性耳聋。设备爆炸、开山炸石、火炮发射及燃放响声。爆震聋除引起听力损伤外,还可引起全身损伤,如肺损伤,如肺泡破裂、肺出血、肺水肿等。

 

噪声危害的控制

 

工作场所噪声允许接触限值为8小时等效声级不能超过85db(A)。如果是脉冲噪声,脉冲次数不同,允许接触的峰值为120~140 db(A)。

1、定期委托服务机构检测或不定期的自我监测。如果超过接触限值,则要采取听力保护措施。

2、控制噪声源。在声源处减弱噪音,如在机器上设置隔离箱,采用噪声危害较小的机器代替危害大的机器,尽量在不用机器的时间段关闭机器,吸声、隔声、消声,隔振或阻尼降噪。

3、控制传播途径。在传播途径中减弱噪音,设置人与机器的隔离区,机器封闭作业。

4、佩戴个人防护用品(耳塞或耳罩)。超标情况下要佩戴,持续佩戴,要佩戴正确。

5、减少劳动者接触时间,避免休息时接触。

6、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禁止职业禁忌证从事噪声职业。

7、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及早筛查疑似病例,调离噪声聋患者。

8、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划清界限,分清责任。

9、职业健康检查须委托有资质的职业健康检查资质。

10、定期的工作场所噪声检测须委托有资质的职业卫生服务机构。

 

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分四种:

评价检测:建设项目预评价与控制效果评价,连续3个工作日。

定期检测:一年一次,所有工作场所+所有有害因素。

监督检测:监管部门有目的有计划的检测。

事故性检测: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后进行的针对性检测。

评价检测与定期检测为委托性质的检测,用人单位委托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监督检测与事故性检测为监督部门组织的检测。

用人单位自身也可购买设备对工作场所进行监测,如声级计监测噪声、一氧化碳、硫化氢、二氧化硫、氯气等现场直读式检测仪。

检测报告应当张贴在告示栏内,让劳动者知晓。在规定的时间内向监管部门申报。并存放在职业卫生档案内妥善保存。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