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中小企业如何直面绿色制造的挑战(一)

如何直面绿色制造的挑战?

 

全球消费市场绿色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绿色消费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生态环境对制造业提出更高的要求。背负着国内外竞争压力的中小制造型企业,如何应对这一挑战?

 

首先,企业需要使用节约资源的工艺技术来生产,比如节约水、电等资源,工厂仓库里用的传统叉车,越来越多地被电能叉车所取代,这也是节约资源的一种表现。此外,还有节省能源的工艺技术和环保型工艺技术,通过这些技术手段来减少废液、废气、废渣、噪声的排放,同时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第二,企业要重视绿色回收处理。如在华为的官方网站里有一个产品回收、产品以旧换新板块,因为手机内有金属零件,金属作为建筑材料可服役百年,作为手机零件工作2到5年即被弃,这是一种明显的浪费。华为产品以旧换新回收,既能够很好地降低原材料成本,又减少环境对废弃金属降解的压力。

 

第三,企业要从根本上走研发、改进与创新的道路。绿色贸易壁垒使我国出口企业的经济效益下降,这意味着企业必须通过改进和创新,来避免生产过程中对大量资源的消耗,从而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另外,绿色制造的提出促进我国企业的技术革新,技术不进步、制造不升级,产品就无法对消费者的健康安全负责;产品回收方面不完善,产品就无法通过出口欧洲的合格检验,这就要求企业对技术研发进行投入。

 

在绿色制造越来越深入地渗透于我国制造业的背景下,我们身边的市场与格局都在发生变化,连竞争方式都与从前不同了。我们必须要主动出击,原因是当前的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厂家多、买家少,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小型企业而言,必须学会依托“一带一路”国家政策,在产品过剩的情况下“走出去”,在更广阔的市场中寻求发展。



TAGS: 绿色制造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