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典型案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

一、绿色供应链管理顶层设计

 

(一)绿色供应链管理发展规划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已将绿色供应链管理理念纳入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等规划文件,制定或完善了《北汽股份绿色供应链管控办法》、《北汽股份零部件询价与定点管理办法》和《北汽股份潜在供应商评审管理办法》等配套管理制度。

 

(二)绿色供应链管理目标

北汽股份通过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实现公司整车产品在设计开发、生产制造、使用维护及回收利用等环节,均满足《汽车产品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要求》、《汽车禁用物质要求》等环保法规和标准;同时实现了培育优质供应商资源、缩短产品开发周期、提升产品质量水平、降低产品成本、减少产品资源消耗、降低产品对环境的影响等目标。

 

(三)绿色供应链管理机构及职责

北汽股份绿色供应链专项工作组由北汽股份汽车研究院、采购中心、质量中心、销售公司以及各生产基地等相关单位/部门组成。在北汽股份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中,汽车研究院负责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研究解读,牵头建立公司级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将相关要求嵌入到BVDP整车开发流程中,并负责绿色供应链管理及整车ELV性能管控等工作;采购中心负责依据《北汽股份绿色供应链管控办法》要求,增加对供应商的有害物质管控及材料数据收集等要求,将“产品符合有害物质限值要求”作为供应商选择前提条件;质量中心负责对汽车产品有害物质相关质量管理工作的过程进行监控,针对问题点,督促整改并记录反馈管理体系的运行及更改情况;销售公司负责产品绿色包装、存储及运输;各生产基地负责按照《生产一致性控制计划》进行信息一致性检查,并在产品检验文件中体现橡塑件材料标识的检验要求,同时,严格控制有害物质的使用,保证车用材料禁限用物质符合法规要求。

 

二、绿色供应商管理

 

北汽股份制订并实施了《北汽股份绿色供应链管控办法》、《零部件包装技术规范》,优先从绿色环保工作突出并有积极表现的供货商处采购整车零部件、原辅料及产品包装,确保供应商提供的产品符合国家绿色环保等法规和标准要求,减少包装材料的使用。

 

汽车研究院内外饰部负责牵头组织开展禁限用物质及回收利用管控工作,将此工作成功嵌入到整车开发流程中,在零部件图纸、SOR、技术协议、DVP等文件中加入禁限用物质管控要求,确保供应商提供的零部件/材料的有害物质含量以及可回收利用性满足国家法规及标准要求。采购中心实施全供应链禁限用物质要求的《有害物质检测报告》、《法规符合性承诺书》,按整车开发时间节点要求供应商进行CAMDS系统零部件及材料信息填报,各专业部门负责完成数据审核,以此模式进行整车所有零部件质量、成分、回收利用性及禁限用物质含量等数据的收集管理工作,全面、准确、及时跟踪和分析整车有害物质和回收利用率性能。质量中心定期进行供应商零部件/材料的抽检抽查,对零部件/材料的采购、生产、检验等环节进行生产一致性管控,对于检测不合格的零部件由采购部门通知其供应商进行所属批次零部件的召回整改,确保整车符合国家法规及标准要求。

 

公司在供应商准入环节中体现环境表现要素,审核表中将供应商获得环境第三方认证证书作为关键项给予关注,强调识别环境因素及环境影响并采取相应控制措施及合规性评价的过程。目前北汽股份供应商500多余家,其中近70%取得环境体系认证。公司每年度发布供应商绩效评价,组织供应商参加北汽股份供应商培训课程系列活动,将ELV法规和CAMDS系统培训列入必修课程,实现对供应商的有效推进管控。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