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典型案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二)

绿色生产

 

北汽股份绿色供应链管理贯穿于整车开发和生产流程中,明确了各相关部门职责、工作完成时间节点及交付物。引入相关标准及工作内容,确保各项要求得到切实执行。公司以禁止采用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的材料及加工工艺,优先考虑使用环保节能材料为基本原则,应用并行工程的思想,以闭环运作的方式,在汽车产品设计研发、原材料生产、包装运输、产品生产制造、使用维护、回收利用及废料处理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综合考虑材料的回收再利用及对环境的影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绿色回收

 

为加快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采购、生产、营销、回收及物流体系,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保证报废汽车的无害化处理,指导回收拆解企业高效、安全完成拆解作业,科学、环保地处理废弃物,提升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环保水平和回收能力,北汽股份已加入“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研究工作组”,并按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标准开展绿色拆解回收工作,发布了《北汽股份汽车拆解指导手册编制规范》和《北汽股份汽车拆解指导手册编制发布程序》。北汽股份已搭建CAGDS平台,全面开展绅宝、威旺、电动等系列全新车型的《整车拆解指导手册》编制工作。

 

绿色供应链信息平台和绿色供应链数据平台

 

北汽股份建立了SRM(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已经实现信息实时发布,供应商通过SRM系统及时掌握相关环保法规要求,实现了绿色供应链管理信息数据双向流动。自2012年起,北汽集团每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企业环境绩效,包括节能减排、环保措施等信息。

 

此外,汽车研究院建立了车用材料数据收集分析管理平台,通过CAMDS系统和环境合规系统,收集整车零部件材料信息,实现对汽车产品禁限用物质、可回收利用率及可再利用率的落地管控。

 

绿色供应链管理取得的成效

 

北汽股份自实施绿色供应链管控以来,在汽车研究院、质量中心、采购中心、生技中心、生产基地及销售公司等各单位的共同协作下,通过不断的努力已取得如下成效:

 

一、北汽股份通过构建绿色供应链管控体系和ELV法规管理体系,从研发源头实施绿色供应链管控,限制整车零部件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经计算,一款车型可避免经济损失近190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二、北汽绅宝D80、D70、D50和X55车型在污染物排放、燃料消耗量、车内噪声、车内空气质量、车身涂装、有毒有害物质及整车可再利用率和可回收利用率等方面均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HJ 2532-2013 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轻型汽车》中的指标要求,并已通过“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进入“政府采购目录”,对北京汽车产品示范应用推广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也对汽车行业绿色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三、在绿色环保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果,2014年10月,北汽股份成为国内首家通过ELV管理体系审核的企业;2014年10月14日,北京汽车绅宝D70成为国内首款通过“RRR”的车型;2014年11月-12月,北汽股份ELV管理体系“基于环境保护提供资源利用率为目标的系统工程”分别荣获北京市第二十九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和北汽集团第三届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2016年6月至今,北汽股份绅宝X35、X65、D60、M50N、M40S、EV200、EU260等车型先后通过ELV公告审核;2017年3月,生态设计管理体系“基于以创建国家级生态设计示范企业为目标的系统工程管理创新”荣获北汽集团第三届管理创新成果三等奖。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