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落实绿色制造,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了“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为本”的基本方针。绿色、智能作为制造业转型的主要方向,已是大势所趋、潮流所向。如何通过开展技术创新和系统优化,将绿色设计、技术、生产、管理、供应链、等理念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中,获得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绿色制造包括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包装、绿色使用包括回收利用的产品。虽然绿色贸易壁垒短期内给中国出口企业带来了很多负面的影响,倒逼企业转型,但其积极意义也不容忽视,因为绿色产品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越早布局机会越大;而且绿色制造理念有助于促进企业产品结构的调整,推动企业的技术不断进步。

 

绿色制造既是壁垒更是机遇

 

从目前来看,绿色制造对中国出口企业的负面影响比较明显,短期来看确实削弱了我国出口产品企业的竞争力。很多企业还没有关注到绿色制造,还制造不出来这些好的产品,有些企业被客户推动着做了绿色制造方面的改善,但是要做到绿色产品达标还有一些难度,所以无形当中就削弱了产品的竞争力。

 

其次,绿色贸易壁垒使出口企业的经济效益下降。以往中国制造有一个很大特点就是产品物美价廉。不做任何的改进和创新,你可能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产品报废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处理,这样就会使得经济效益下降。

 

第三,我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面临高不可攀的技术标准,付出巨大代价。

 

另外,绿色制造倒逼着企业要技术进步,如果在制造过程中不考虑到绿色环保的因素,产品不能对消费者的健康安全负责,在产品的回收方面不做考虑,产品出口到欧洲后检验不合格,连就地报废都不行,必须要运回原产地。

 

环境、资源、人口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几个比较重大的问题,前三十年的发展分期代价是中国的生态环境受到了非常严重的破坏。如何有效的利用资源,用最低限度的污染环境来制造出我们想要的产品,这个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所以在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中,绿色制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概念,简而言之就是人要生存,要使用好的产品,但是不能影响我们的子孙后代。

 

绿色浪潮的兴起,相应地也为中国制造企业开辟了广阔的绿色市场,绿色产品有助于产品结构的调整。比如手机充电线和插座,以前每一个接口都不一样,换了手机就要换充电线和插座,现在产品有绿色设计的理念后,线和插座可以分离并重复使用,减少浪费。

 

沟通是为了理解,理解是为了共识,共识是为了前行。绿色制造的理念助大家在市场中不断前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如果运用适当的话,对企业的影响是非常正面的,消费者会认为这个企业是负责任的企业。



TAGS: 绿色制造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