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液压支架绿色设计及关键零部件再制造技术研究(一)

为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绿色消费浪潮,绿色制造、绿色设计应运而生,相应的绿色产品的设计理论也成为研究热点。液压支架作为煤矿井下关键设备,为使支架适应不同的采煤工艺和开采强度,保证开机率和使用寿命,我们必须从单纯产品设计理念向设备全生命周期设计理念改变,使支架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发挥功用最大且对环境影响最小,防止煤矿装备盲目追求大型化,实现煤炭科学生产和煤机制造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液压支架绿色设计的内涵和特点

 

绿色设计的根本思想是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内,优先考虑其环境属性,如可拆卸性、可回收性、可维修性、可重复利用性等,并将环境性能作为产品的设计目标和出发点,在满足环境目标的前提下,保证产品应有的功能、使用寿命、经济性和质量等,并力求资源利用合理化、废物产生少量化、对环境无污染或少污染。

 

液压支架的绿色设计就是要考虑采用高水基乳化液甚至纯水等环境友好型传动介质,并且系统少泄漏或低泄漏,工作噪声较低(<65dB),同时容易拆卸,报废后可实现回收再制造。随着液压支架向重型、高压、大流量方向发展,其振动噪声、泄漏、污染及回收再制造尤显意义重大。

 

加强密封理论与技术研究,最大限度减少系统泄露

 

液压支架在井下工作环境恶劣,系统压力高、流量大,供液距离长,液压元件多且密封结构复杂,因此对各密封元件的可靠性及寿命要求较高。长期以来国内密封产品的开发主要是引进、跟踪和仿制,缺少自主创新,技术攻关只侧重结构设计,集成技术研究较少,制造、工艺及检测手段落后,材料利用率较低,国内同类产品普遍比国外产品重20%~30%。

 

加强液压支架密封理论与技术研究,首先要从理论上深入分析液压支架的密封工况和磨损机理,总结常见失效形式和原因,研制和设计新型密封结构,提出合理的技术指标,提高密封可靠性。近年来,随着密封理论研究的深入,新型无模切削加工聚氨醋密封被广泛使用,支架密封效果大大改善,可靠性显著提高。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