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绿色制造理念下的机械制造工艺分析(一)

绿色制造对于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保护生产环境具有积极意义和作用,是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是绿色环保理念在制造行业的积极体现。机械制造工业因其自身的生产特性,对于工艺生产技术的要求较高,采用绿色制造理念将能够不断降低资源能源的耗能、缓解环境污染问题,促进当前经济的稳步发展,创造出更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应用绿色制造工艺,需要秉承绿色发展、绿色制造的积极理念,全面优化绿色制造工艺的各个环节。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都开始将注意力放在环境保护中。我国制造业已经逐渐转变了发展战略,开始在绿色理念的制造工艺上下功夫。

 

绿色制造概念

 

所谓绿色制造,是指在机械生产过程中,以清洁型能源作为能源支撑,并选用绿色材料作为原材料,同时对机械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避免机械作业过程中的浪费和污染问题,以此来降低生产成本,完成绿色产品的生产。绿色制造贯穿于可持续性的生产以及消费绿色模式,贯穿于产品设计、制造、使用、回收全过程,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推进与落实,可以实现较为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绿色制造理念在机械制造工艺中的具体体现

 

节能环保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而以绿色制造理念为指导的机械制造工艺,其创新性也是体现在节能环保方面。

 

1、降低环境污染

 

降低环境污染的机械制造工艺,是从保护环境角度考虑的,通过对此类技术的有效应用,能够消除或者减少机械制造过程中生成的污染物、废弃物,对生态环境起到了较好的保护作用,是绿色制造理念的具体体现。机械制造过程相当于一个输入输出系统,原材料和机械产品分别为输入物和输出物,在利用各种原材料生产机械产品时,会产生多种与产品无关的有害物质,常见的如废弃、废水、废渣等,如果不加以妥善处理,都会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而应用保护环境型机械制造工艺技术,可以在生产末端消除或减少各种无关物质,降低机械制造对环境的污染。

 

2、降低资源损耗

 

绿色制造理念中,提倡节约资源,通过简化机械制造工艺系统组成要素,可以减少材料用量,避免浪费现象的出现。对于机械制造,可以从机械设计和生产技术两方面入手进行优化和改进,以达到减少材料用量的目的。从机械设计方面来讲,应在保证机械产品性能良好性的基础上,简化其内部结构,通过减轻机械重量、减少零部件数量的方式,实现原材料利用率的最大化。从生产技术方面来讲,提倡新型刀具材料的使用,以减缓刀具的磨损速率,通过延长其使用寿命来减少刀具的更换次数;积极探索节水生产工艺,减少机械制造过程中的水资源用量;利用先进的制造技术对毛坯进行优化,减少加工余量,避免出现材料浪费现象,降低资源损耗。

 

3、降低能源损耗

 

机械制造需要依靠大量能源才能顺利开展,降低能源损耗也是绿色制造工艺中的关键内容。减少磨损和应用低耗能工艺,是实现节能目的的最主要方式。机械做功过程中所消耗的能量较多,这些能量会转化为有用功和无用功,如果无用功较多,则会造成能源的浪费。此时可通过减少机械磨损的方式,降低无用功所消耗的能源,同时还可以减弱震动和噪声现象,确保机械零件的紧固性,增强其安全性能。另外,在机械生产过程中,可以应用节能型的电机、新型的数字机床等新型工艺设备,取代老化陈旧设备;改良原有生产工艺,或者直接引用新型工艺和绿色包装工艺,从生产技术层面降低能源损耗。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