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机械制造过程中的绿色制造技术(二)

机械制造过程中绿色制造技术应用分析

 

绿色理念

 

产品结构设计过程中,主要是对机械产品质量、使用寿命、生产环境以及产品具体功能进行综合性考虑,达到绿色节能的目的。在机械产品设计前,需要对产品生命周期中不同阶段的环境属性进行准确把握,并以其为原则进行产品可维修性、可循环性以及可装配性进行设计,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和资源损耗,在设计过程中树立环保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要求。

 

绿色材料

 

材料的种类以及质量直接关系到产品的整体性能,绿色机械产品必须采用相应的绿色设计理念和相应的绿色材料。绿色材料在开发使用过程中,必须根据实际要求,将环境因素考虑进去,既要保障材料的技术性能和经济效益,也要准守相应的原则,达到绿色环保的目的。首先,材料来源的选择必须遵循费用低、污染小、低能耗的原则。其次,在选择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相应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满足产品制造需求的前提下,保障其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再次,按照要求,选择相应的可再生或者可回收材料。最后,要采用回收率高的材料,从而保障产品的回收利用率。低毒、无污染、可回收的绿色材料是机械制造材料以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通过先进技术,制造各种有益于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的新材料,对机械制造行业发展具有现实的意义。

 

绿色制造工艺

 

根据绿色制造技术的总体要求以及降低能源损耗、减少环境污染、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可以将绿色制造工艺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环保型、节能型和资源节约型。

 

1、环保型绿色制造工艺

 

环保型绿色制造就是在制造过程中,要依据环保理念,利用相应的技术达到环保的要求。它是绿色制造工艺中的重点内容,通常是利用新型的制造技术和加工技术,降低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气、废水和废料,达到环保的目的。

 

2、节能型绿色制造工艺

 

节能型绿色制造工艺主要从节约能源角度出发,利用新技术和新工艺降低机械制造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机械制造过程中,消耗的能源主要包含了电能和化石能源,如果能够有效地降低能源消耗,不仅可以促进能源的可持续利用,还能降低环境污染,减小机械制造对环境的影响。

 

3、资源节约型绿色制造工艺

 

资源节约型绿色工艺利用技术手段提高资源利用率,优化资源利用结构和机械装置,达到节约资源的目的。在机械制造过程中,如果利用技术优势将机械的整体生产结构进行简化,在保证完成生产的前提下,更加简化的生产系统所消耗的能源以及资源也会相对降低,从而降低了材料的成本,实现绿色生产的目的。



TAGS: 绿色制造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