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机械制造过程中的绿色制造技术(三)

绿色包装

 

产品包装是产品生产制造的重要一环,也是绿色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包装一方面需要考虑产品包装的外在美观l生,另一方面也需要考虑包装材料的成本、回收再利用率,污染程度等问题。产品包装主要是通过相应的包装机械,采用对应的材料对产品进行绿色包装。目前,最为常用的包装材料有塑料、木板和纸板。其中纸板因其具有可回收再利用、易被降解、污染小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但是纸板在前期制作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而且纸板硬度小,对于易碎、易坏、需防水的产品用纸板包装无法达到相应要求。木板大多数用于机电类产品的包装,但是木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过多的使用会对生态造成严重影响,与环保理念不相符,并不适合广泛推广。塑料由于其可回收再利用率不高,而且被自然降解的可能性小,也不适合被用来进行绿色包装。所以,为了达到绿色包装要求,应该采用可降解、强度适中、且便于生产可回收利用的新型材料,比如蜂窝纸板、聚乳酸发泡材料、淀粉制包装等。

 

绿色回收

 

产品回收是产品生命周期内的最后一个环节,对废旧产品的合理回收再利用可以有效避免资源的浪费,促进可持续化的生产和发展。机械产品在回收阶段具有可拆卸的特点,其方式主要取决于产品的装配方式。机械产品的连接分为间隙联结、过度联结和过盈联结三种方式,其中以压力压入的过盈联结的可拆性最弱。螺纹紧固、焊接和粘接等方式中焊接的可拆性最差。对于电子产品的回收而言,有些电子产品存在化学和重金属物质,如果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所以,在对产品进行绿色回收过程中,最好的方式是进行集中分类处理,然后利用专业手段对其进行销毁或者再利用,防止其对环境再次严重破坏以及资源的浪费。

 

在绿色制造技术被运用于机械制造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贯穿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过程中,应把握好每个环节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利用合理的方式和科学的技术进行处理,能够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以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促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逐步改进技术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使机械制造中的绿色制造技术能够得到完善和推广。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