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机电产品的绿色设计与制造及其发展趋势(一)

要想人类社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想子孙后代能享受到我们这一代人的财富和生存发展空间,这就要求当代人对后代负责,改变一些传统上的思维模式以及这种思维模式产生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方式。中国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是一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这种发展的结果,最终会导致越来越严重的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问题。经济的发展必须围绕着资源的良性利用,围绕着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等等。党中央也提出了“要树立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均衡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可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机电产品绿色设计与制造的意义

 

在生产和使用机电产品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工业废渣、废气、固体废弃物等等污染。同时,随着我国加入WTO,在机械制造业,除了面临着产品质量和成本等方面的竞争以外,还存在着如何突破绿色壁垒这个更加严峻的挑战。绿色设计与制造是一个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率的现代制造模式,他是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制造业中的重要体现。其定义为它是一个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率的现代设计制造模式。其目标是使产品从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最小,资源效率更高,并并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优化。其过程是通过绿色生产过程(包括绿色设计、绿色材料、绿色工艺、绿色包装及绿色管理等)生产绿色产品,因而从产品设计到工艺、工装都与传统制造有着本质的区别,绿色制造实质上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现在制造业中的体现。其内涵是产品生命周期的全过程均具有绿色性。由此可见,绿色制造的实质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现代制造业中的体现,是一种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率的先进的现代制造模式。是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是现代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TAGS: 绿色制造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