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机电产品的绿色设计与制造及其发展趋势(二)

机电产品绿色设计与制造技术概述

 

(1)在产品设计的全过程中,产品的基本技术性属性与环境资源属性、经济属性并重,且环境资源属性优先。

 

(2)在设计阶段应充分考虑产品在使用废弃后的可拆性和回收利用性。

 

(3)提出了产品设计者和生产企业在环境保护、节约资源方面应承担的责任。即对大宗工业产品,企业不但要生产产品,同事,还应在可能的范围内,承担产品回收和再利用的义务。

 

(4)它是对传统设计方法、设计理念的发展和创新,体现了人类对机械产品设计学科认识的深化。绿色设计与传统设计的根本区别在于:绿色设计要考虑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从产品的构思开始,在产品的结构设计、零部件的选材、制造、使用和回收利用过程中对环境资源的影响,希望以最小的代价实现产品“从摇篮到再现”的循环。

 

(5)机电产品绿色设计与制造的实质和内容绿色设计有别于从功能上人手,在强度上保证,以满足人的需求和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的传统设计,是赵忠考虑产品环境属性,并将其作为设计目标来进行产品设计的一种全新的设计方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a.注意机电产品绿色设计的原材料的选择与管理

首先要考虑的是生产机电产品的原材料必须是易回收、可重用、易分解、能再生,并且是对环境无害的材料。

b.加强产品的可回收设计

包括:1)可回收材料及其标志;2)可回收工艺与方法;3)可回收性经济评价;4)可回收性结构设计。

c.控制废气、废、废液的排放

绿色设计从根本上倡导研制开发新的清洁能源,在保证其正常用途的前提下,确保其对环境污染为最小。同时,我们应该做好废气、废渣废液的清洁工作,大力发展环保技术,确保其进入自然时,对环境的危害最小。

d.绿色产品的成本分析

成本分析前要考虑污染物的替代、产品拆卸、重复利用成本、特殊产品对应的环境成品等。

e.产品的装配与可拆卸性设计

要求在产品设计的初期就将可拆卸性作为结构设计的一个评价准则,使所设计的结构易于拆卸,维护方便,在产品报废后可重用部分能充分有效地回收和重用,已达到节约的效果。



TAGS: 绿色制造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