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认证 > 绿色制造 >

液压支架绿色设计及关键零部件再制造技术研究(三)

推广液压支架关键零部件再制造技术,实现资源可重复利用

 

1、液压支架关键零部件再制造的产生与定义

 

1999年,徐滨士院士首提再制造概念。按照徐院上的观点,液压支架关键零部件的再制造是指以支架全寿命周期理论为指导,以报废或落后的液压支架为对象,以尺寸、性能恢复和技术改造为内容,充分吸纳材料表面工程等技术,进行的正规化、规模化生产。

 

2、液压支架立柱、千斤顶等关键零部件再制造过程中的关键技术

 

液压支架的各种功能都是通过立柱和千斤顶的伸缩动作来实现。支架井下工作环境恶劣,受温度、湿度和岩石崩落等影响,极易造成立柱、千斤顶缸体和活塞杆镀铬层剥落,同时缸筒内径磨损变大,造成液体泄露,导致支架整架失效。

 

目前,国内对立柱、千斤顶的再制造处理是首先进行拆卸、清洗,检测活塞杆及缸筒磨损程度,根据磨损程度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技术工艺,达到图纸几何精度。主要包括:(1)化学镀技术。其原理是不需要通电,利用强还原剂在含有金属离子的溶液中,将金属离子还原成金属而沉积在各种材料表面形成致密镀层的方法。镀液不含有害物质,属国家倡导的节能环保工艺。可用此技术来修复缸体、活塞杆等易磨损件。对磨损较小(<0.1mm)的缸体采用化学镀Ni-P合金或Ni-P-B合金;对磨损较大(0.1~1mm)的油缸缸体采用镀铁+化学镀Ni-P合金。(2)不锈钢镶套滚压复合技术。不锈钢镶套技术是对缸体内壁摩擦超差表面进行镗削处理,然后将不锈钢套装入缸体,再快速一次性旋压缸体内孔,使不锈钢钢套与缸体内壁形成“螺纹”紧密联接,成为复合体油缸,使缸径内孔尺寸恢复到原设计尺寸。该技术主要是针对磨损较大(>1mm)的油缸缸体进行修复,采用此技术既增加了材料表面硬度,又提高了耐腐蚀性。

 

此外,等离子熔覆技术可以使熔覆表面耐磨寿命提高2~3倍,可用此技术来修复液压支架的柱窝、柱帽等构件。

 

良好的可拆卸性是支架维护性好、材料可回收利用的重要保证。因此,在支架设计初期就要充分考虑结构拆卸的难易,提出切实可行、经济的设计目标和方案,把技术和经济成本降到最低。深入研究和推广低泄漏、高可靠性液压支架密封理论与技术,可以提高支架整体寿命和可靠性;开展水介质液压支架基础理论研究,试验新材料、新制造工艺;创建洁净矿山,实现矿山及周边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活水源认证咨询培训服务平台”或“huoshuiyuan001”



TAGS: 绿色制造
关于我们
企业简介
企业文化
联系我们
互动专区
问答专区
留言反馈
问卷调查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会员服务
常见问题
商务合作

010-84279654

关注我们